日本当代诗人伊藤比吕美女士来我院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14 阅读:61

2024年3月12日,由国际基金交流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承办的讲座《如何活着、如何死去--伊藤比吕美的生存方式和生死观》在东语楼20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活跃于日本文学第一线的作家伊藤比吕美女士主讲,日本文学译者蕾克女士参与对谈。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陈红主持,学院学术副院长姚琼、国际交流基金会神田诗野女士、北京日本文化中心野崎浩司副主任等出席了讲座。




伊藤比吕美女士围绕自己作品和随笔,与听众一起思考生存方式和生死观。讲座伊始,伊藤女士邀请同学们一起参与诗朗诵《杀死kanoko》《我是安寿姬子》。伊藤女士通过带动学生以中日语交替一起参与到朗诵中,让大家在朗诵过程中一步步被诗歌情绪感染,感受情感的相互碰撞,理解其诗歌想表达的思想。她的诗歌的口语特征十分鲜明,通过口语将幽深、神秘的想法转变为简洁奇妙的语言。或许这正是伊藤女士采用朗诵作为讲座环节之一的原因所在。



  中文译者蕾克女士通过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其在翻译伊藤女士作品过程中经历的各种心境力求更多口语化的言语表达出真实的样子



交流环节,同学们向伊藤女士提出关于其作品或本人的相关问题。伊藤女士结合自身经历,生动形象地与各位同学交流创作心得与体会对每个问题都作了耐心解答我院逾50名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全程大家用日语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伊藤比吕美女士为日本现代诗诗人、小说家、随笔作家、翻译家。1978年以《草木之空》出道后,引领80年代女性诗潮。其作品《拉尼娜》获野间文艺新人奖;《河原荒草》获高见顺奖;《镊子新巢鸭地藏缘起》获荻原朔太郎奖,2008年获紫式部文学奖。多部作品被翻译成中文在国内出版,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通讯 23级日语语言文学 彭伊雯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