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揽
当前位置:首页  院情总揽  学院概况


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前身为1989年8月成立杭州大学日本文化研究中心,1998年9月,伴随浙江大学“四校合并”,杭州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改称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2004年9月,研究所主要成员离开浙江大学,在浙江工商大学成立日本语言文化学院。2015年6月,因新开设阿拉伯语专业,学院改名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19年12月,因哲学系加入,学院名为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学院以“笃行至善”为院训,坚持“一流、创新、精细、快乐”办学理念,依托学校“大商科”优势,突出学术性、国际化及“外语+”办学特色,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专业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新时代外语人才和哲学人才。

学院设有日本语言文化系、阿拉伯语言文系、哲学系、东亚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中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日汉翻译研究所、东亚佛教文化研究中心、东亚阳明研究院等教学与研究机构。东亚研究院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日本政府“海外日本研究重点支援机构”,日本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比较合理的教职工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2名,其中正高职称10(含日本籍1名韩国籍1名、副高职称20(韩国籍1名黎巴嫩籍1名)、博士学位获得者44(其中海外及境外博士19)。

学院拥有三个本科专业(日语、阿拉伯语、哲学)、一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和个硕士点(日语语言文学、国别和区域研究学术型硕士日语笔译和阿语笔译专业硕士),其中日语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阿语专业是一流专业建设点,哲学是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所属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浙江省重点建设的A类一流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类,位列前30%;2018年11月入选“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软科排名)。

学院每年招收本科生130余人、研究生70余人,截至20239月,各类在校生总数为700人。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已与40余所国外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校际或院(所)际学术交流关系,每年选派近150名学生赴日本、韩国、美国、法国及阿拉伯国家如阿联酋、埃及、黎巴嫩等国进行访问、留学和实习。

 学院图书资料丰富,设有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库、成城大学文库、集英社文库等,拥有日文原版图书50000余册、阿语原版图书3000余册,居国内同类机构前列。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