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2010届毕业生胡杰校友回校开展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2 阅读:270

5月11日,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实务精英进课堂”“出蓝”校友讲堂顺利举行,日语系2010届毕业生、现任职于浙江省政府办公厅静冈福井事务局胡杰校友作题为我的毕业十二年——来自日语06级学长的职业生涯分享讲座。日语系20级、21级本科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兰大伟老师主持


胡杰校友讲述他从大学到职场的12年人生职业生涯之路,并就新时代背景下中日文化交流形态以及日语专业学生毕业方向选择进行深入探讨。

胡杰首先向同学们分享谈起四年自己丰富充实的四年大学生活。在专业学习方面,他以自己初学五十音等心路历程为例,向同学们分享简单基础却又最扎实的抄写学习法,并建议同学们在本科四年的专业学习过程中,抓一定要牢基础,多读多背,对于经典课文更是要做到通过大声朗读的方式,一方面将文本烂熟于心,并,另一方面锻炼自己的听说读能力,做到全方面提升自身的日语水平。而在专业学习之余,他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学院组织举办的各类校园活动比赛,通过这些去展现并发现自我的能力和特长。胡校友还以自己大四阶段被学院公费派遣至日本四天王寺大学的留学经历为例,分享了在日留学的趣闻和建议。他特别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利用好赴日留学的机会,跳出留学生的舒适圈,结交日本友人,并尝试走出大学校园适度打工,来提升自己的日语水平并开拓眼界。


随后,胡杰针对日语专业学生毕业去向问题,介绍了自己毕业后的职场生活经历。在走出大学校园后,胡校友提醒同学们在走出大学校园后要学会跳出学生思维,在职场中不断积累经验,调整心态,把握机会,找到最适合自己当下人生阶段的职业。胡校友在拥有两份企业的工作经历后,抓住机会通过事业单位招考成为文成县新闻中心的一名记者,时刻蹲守一线,并在记录生活百态的同时收获了浓厚的当的成就感,重塑了自己的价值观。以记者的工作为跳板,他在负责文成县人大信息宣传及秘书工作的经历中,锻炼了自身的沟通力、判断力以及不断挑战的勇气,并通过主持人这份副业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培养了自信与胆量,为后续将来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人脉的累积加上自身的沉淀,总会在人生的某个时间点推动自身的成长,将我们带向更为广阔的平台。在经过前期大量的经验累积后,胡校友抓住时机,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并最终调入省政府办公厅静冈福井事务局工作促进浙江省与日本静冈、福冈县的友好往来贡献自己的力量。从基层到局的职位变化,胡校友直言,虽然工作站位变高,节奏变快,标准变严,但是这也是对他的一次挑战,他依然会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与热爱,去认真做好这份工作。

本次讲座无论是对于初识大学的大一学生,还是对于即将赴日赴日交换留学的大二学生而言,都具有非常大的启发和引导作用。正如胡校友在结语说的那样,日语专业同学们无论在何时都应该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无论毕业后从事何种工作,大学四年培养的个人竞争力都可能成为人生路上强有力的杀手锏。文稿:杨菲照片:蔡筱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