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学院周玲教授获“朱凯教育基金教学奖”
发布日期:2021-09-18 阅读:239

911日,第四届全国阿拉伯语专业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教育部有关专家及全国阿拉伯语专业54高校有关负责人参会。会议期间举办了朱凯教育基金颁奖仪式,我校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周玲教授荣获朱凯教育基金教学奖。

基金学术委员会在授予周玲教授的颁奖辞中说道:“阿拉伯语教学奖授予浙江工商大学周玲老师:奖励她身为一名优秀的阿拉伯语教师和阿拉伯语专业领导,坚持优良教学传统,勇于改革创新,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教学成绩,使浙江工商大阿语专业成为我国新建阿语专业的一个标杆。

近年来,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国和阿拉伯世界的交往日益密切,阿拉伯语这门通用语种,成为了我国的战略人才储备语言。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经贸大学等八所老院校开设阿拉伯语专业以外,新兴的阿拉伯语专业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能获得阿语专业内如此高度的评价,证明我校阿拉伯语专业在众多新建院校中,创出了自己的品牌。我校阿拉伯语专业成立于2015年,在周玲教授带领下,2021年专业成立才短短六年时间就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朱凯教育基金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基金的专项子基金,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资深教授朱凯捐资发起,于2018年9月15日正式设立。2019年4月于首次颁奖。该奖被誉为阿拉伯语界的诺贝尔奖,由朱凯教育基金学术委员会(成员由我国阿语界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充分研究,并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决定获奖者,采取宁缺毋滥的评奖规则。朱凯教育基金的宗旨是鼓励国高校阿拉伯语教师积极从事教学和教学科研活动,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材与课程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和思辨精神的高水平阿拉伯语人才;鼓励全国阿拉伯语翻译工作者从事阿拉伯语、汉语重要作品的互译,为促进中阿两大文明的交流和互鉴、增进中阿人民的沟通和理解做出贡献。朱凯教育基金设阿拉伯语教学奖、阿拉伯语科学教研奖、阿拉伯语汉语翻译奖三个奖项,均为每年度颁奖一次。

据悉,去年受疫情影响朱凯教育基金未评奖,本次会议公布了20192020年度获奖人选,其余获奖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叶良英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有勇鞠舒文,均为我国阿语界知名专家学者

周玲,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华侨,浙江工商大学特殊引进人才,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教授,阿拉伯语系主任;浙江工商大学中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阿联酋商贸文化促进研究中心主任;阿联酋沙迦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阿拉伯语分委员会委员;阿联酋司法部首位华人注册中阿互译法律翻译。长期从事阿语教学、中阿文口译与笔译工作。曾获浙江工商大学卓越教师提名奖、师德模范称号、最美爱心人物、三育人先进个人。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