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阳明学院谌卫军院长莅临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28 阅读:1110

5月27日下午,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稻盛和夫商道研究中心举办的稻盛哲学讲座顺利进行。阳明学研究专家、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阳明学院院长谌卫军老师以“从阳明心学到稻盛哲学”为主题,为浙江工商大学“中国文化与稻盛哲学”通识课师生做了精彩演讲。

谌卫军,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阳明学院院长,浙江省浙商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大文化产业专委会秘书长。曾任中央教科所研究员、教育局局长秘书、杭州图书馆博文专修学校校长、浙江全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长年为浙大校友会、浙江狮子会、新东方学校、社区业委会等开展罗伯特议事规则培训。2016年应邀赴美国哈佛大学参加中国教育论坛并以《儒家思想与公民教育》为题发表主题演讲。近年来研究阳明心学和稻盛哲学并进一步转化为新商业之道,提出致良知企业和新时代儒商等理念,成为引导浙商发展的共同价值取向。

谌卫军老师先以国士袁隆平为例,引发在座师生们对“致良知”的思考。袁隆平一心一意做一颗改变世界的种子,让人们免于饥饿,消除贫困。投入热情,提升能力,终于大获成功,成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一切从心始,于心终。这恰恰印证了稻盛和夫的成功方程式。

对一代伟人袁隆平,谌卫军老师如此评价:他是中国最具有博爱精神和普世价值的伟人,是中国神农的化身,世界公民的榜样。我们当树丰碑,当建祠堂。好好吃饭,好好做人……禾下乘凉,共话稻香。

进入正题后,谌卫军老师用一首小诗《阳明颂》讲述了王阳明的一生,再提炼出阳明心学体系以及哲学意义,实为一套简易明快的本体实践哲学。从中转化出来致良知企业,新时代儒商,新商业之道。并以范蠡、子贡为例讲述了中华道商和儒商的精神。再转接到稻盛和夫的敬天爱人哲学与阿米巴经营,也是一种致良知精神,并分析了其成功方程式:人生工作成果=人格理念×热情×能力。其中能力有大有小,热情有多有少,唯有人格理念有正有负,需要高度重视从小培养。

最后,谌卫军老师赠送在座师生们一首诗: 

致良知

中国一人,天下一家。

我爱我家,尽心尽力。

经营公司,造福社会。

做好本分,服务公司。

参与公益,关爱他人。

学会议事,达成共识。

行不由径,功不唐捐。

敬天爱人,行稳致远。

千圣皆过影,良知是吾师。师生们深受启发,收获很大。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