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专家、中央电视台CGTN阿语频道特约评论员李元庆教授莅临我院开展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01 阅读:174

      10月27日下午,国际问题专家、中央电视台CGTN阿语频道特约评论员李元庆教授莅临我院,为阿拉伯语言文化系学生做题为“阿拉伯语的学习和应用”讲座。

      讲座伊始,李教授结合自身“学习、工作、退休”三大阶段的不同经历,从历史渊源、发展空间、经贸背景等角度,讲述了阿语学习的必要性。李教授指出,正是由于学习阿拉伯语,才使他变得外向健谈,能用一种更为全面、国际的眼光看待问题。 

他呼吁同学们要认真学习阿语,并分享了几点宝贵建议。首先,摆正心态,客观看待:阿拉伯语的学习固然有其难度,但它也有容易的一面,例如单词的派生规律等。第二,打好基础,多读、多练、多背、多写;不怕读错、不怕重复;重视语音、语调、语法,好的句子应当背诵下来。第三,掌握一两门其他“专业”:第二外语、财会、法律、市场营销、行政管理、旅游……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阿语人才应当更为国际化、复合化、全面发展。第四,熟悉我国政策及阿拉伯国家情况。 

谈及自身多年丰富的工作经历,李教授总结了他的工作法则“对内不耻下问,对外不懂装懂”。因此,他鼓励同学们在面对工作岗位与校园学习的脱节时,不要灰心,逐步适应并努力胜任工作,同时尽可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并将其灵活运用于工作中。

此外,令李教授倍感欣喜的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带来新的机遇。昔日丝绸连你我,今朝“带路”绘诗图。阿拉伯国家对华合作的强烈愿望,不仅体现在政治、经贸领域,更融入于新能源、航天航空、转基因、合作办学等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新一代的阿语人更要架起沟通的桥梁、积极参与中阿合作,为中阿友好关系增添活力。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就中阿国际贸易形势、疫情下阿语学子就业等方面踊跃提问。李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加深了同学们对阿拉伯国家的了解。李教授渊博而又风趣幽默的回答,引起现场师生笑声阵阵,掌声如潮。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