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承办第四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
发布日期:2020-10-22 阅读:156

为了促进径山文化的传播及禅宗文化的发展,由杭州佛教协会主办,杭州径山万寿禅寺、径山禅宗文化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东亚佛教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四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于2020年10月17日在径山陆羽君澜酒店顺利召开。此次论坛围绕径山历代祖师与中国禅宗的发展进行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纪华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教授、浙江大学冯国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教授、浙江理工大学蒋海怒教授,以及来自相关领域的国内知名学者,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东亚研究院院长江静教授、肖平教授、郭万平副教授、洪仕良博士以及师生代表等,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大会开幕式上,径山寺监院法涌法师和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江静教授分别致辞,点明了此次论坛“怀念祖庭,追忆祖师”的主题,也表达了在追求学术进步的同时,促进径山文化建设、扩大径山文化影响的美好期许。

上午的第一场论坛纪华传教授的“看话禅的历史渊源与思想特色略析”开场,纪教授首先以赵州无字话头、赵州狗子有无佛性公案为例辨析了看话禅产生的历史渊源。其后,阐述了看话禅与禅门公案、文字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最后就看话禅的思想特色以及其流传和影响与各位学者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接着,冯国栋教授以“曹勋笔下的浙江佛教图景”为题,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宋人曹勋的生平之后,就其参与的佛教活动、与僧徒交往的事迹以及作品中关于南宋初期临安佛教的描写进行详细的讲解。最后,蒋海怒教授在“中古禅史里的南与北”中,讨论“作为方法的神会”创建并影响至今的禅宗历史意识和空间意识。

    第二场发言中,徐文明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径山住持偃溪广闻生平事迹的研究成果,特别强调语录及文人文集对于梳理法师生平年谱的意义。上海师范大学的定源副教授对径山寺历代志书的成书经过、主要版本、彼此间的关系作了梳理,特别指出日本藏宋奎光《径山志》抄本的史料价值。

下午的第三场发言中,中国人民大学张雪松副教授从曹洞宗丛林寺院网络的角度重新看待南宋曹洞宗勃兴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沈国光博士后开创性地从历史地理学的角度来辨析天目山与径山、天柱山之间存在的“母山——子山”关系,并由此推及出这三山历代发展的宗教也存在相互影响的关系。最后,上海科技大学聂清老师以无准师范为例分析了禅僧墨迹的思想意义。

第四场发言中,江静教授通过对无准师范日本法脉传承的考察以及五山诗文中相关记载的解读,探析了无准师范在日本禅宗史上的地位和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冯川博士通过宗教比较学的研究方法,以大慧宗杲和白玉蟾为中心对宋代径山禅学与道教内丹学思想进行了多方位的比较研究。最后一位发言人张文良教授利用三峰派汉月法藏禅师的新出资料重新解读过往问题,使得研究界能够进一步窥探汉月法藏思想的全貌。

闭幕式由纪华传教授和肖平教授分别作总结发言,他们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与会代表提交论文的质量,认为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研究径山寺和径山祖师,视野广、方法新、资料多,对径山寺的发展以及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皆有意义。总之,虽然受疫情的影响,此次论坛规模较小,但讨论深入、精彩纷呈,是一场“小而精”的学术盛宴。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