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息教育集团日本研究院终身院长秦明吾教授来学院开展“实务精英进课堂”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13 阅读:117

2019115日,我院举行了首届东息杯日本研究论文竞赛颁奖仪式,邀请到中国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东息教育集团日本研究院终身院长秦明吾教授来学院做《一流日语专业的建设和日本留学相关秘籍》的分享报告。

报告会一开始,秦教授以一句日语的“大家好”与大家问好,一下子消除了师生之间的隔阂,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秦教授从他自己60年代开始学日语回忆起,诉说了当时学习的不易和条件的艰苦。作为中国翻译家协会认证的高级资深翻译家,秦教授在教师这个岗位上辛勤耕耘了几十年,很多学生都已经是北大、北外、北二外等重点高校的知名教授。在这众多的得意门生中,秦教授尤其提到了现任外交部长王毅,他指出了王毅部长的钻研态度和学术精神,并希望年轻一代的我们能够向其学习。同时,他认为,任何高校的日语系,如果想成为全国的一流专业,都应该有自己的建设目标和方向,例如,如果口语方面特别好,就应该在全国的演讲大赛上有一定立足之地。由于秦教授在退休后还担任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教授和硕士生导师的职务,他还与我们分享了他在该校日语专业的教学方法和学生所共有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让处于日语入门阶段的我们受益匪浅。

报告会结束后,全体师生好评如潮、意犹未尽。同学们学习日语的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希望学院能够多多开展诸如此类的活动,让他们能够再接触到像秦教授这样平易近人的学术大家。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