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桥本毅彦教授做客“五洲讲坛”---《近代日本的时间规律起源与时间意识的变迁》
发布日期:2019-03-28 阅读:107

3月13日下午,日本东京大学桥本毅彦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五洲讲坛”,作题为《近代日本的时间规律起源与时间意识的变迁》的讲座。讲座由我院久保辉幸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桥本老师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述了从幕末到近代,日本社会对时间概念的认识及转变。幕末,人们对时间的感知的松懈,到如今,人们对时间规律的把握,及对速度的尊重,从而有了 “迟到”概念的产生。接下来, 叙述了在战争前,工厂、学校、铁路等,已经确立了时间规范,而在日常生活中,并没有确立。战后,日本的日常生活中,由于受美国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以及手表的普及,时间观念也开始了逐步渗入。桥本老师以日本著名漫画《田螺小姐》,丰田生产系统,艺术作品等为例,为大家进一步讲述了日本对时间概念把握的变化历程。桥本老师对于“时间就是金钱”这一观念提出看法,认为“时间就是生命”更为准确。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桥本老师耐心作答,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