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日语笔译专业(2024版)
发布日期:2024-01-01 阅读:35

055105 日语笔译

翻译硕士(日语笔译)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所在学院实力雄厚,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为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二级学科日语语言文学为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拥有日本政府海外日本研究重点基地、教育部日本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日汉翻译研究所等平台和多个海外实习基地。实施有多个留学项目和海外实习项目,防疫政策允许的前提下,研究生在学期间100%有机会出国留学或实习。

本学位点负责人为陈红副教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翻译学方向博士,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院长助理兼任日语系系主任、日汉翻译研究所副所长,日中翻译文化教育协会理事,曾任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日本京都)外来研究员。博士论文部分章节获“鲁迅研究动态”“文艺批评”等多个微信公众号转载。著有《日语源语视域下的鲁迅翻译研究》,译有《中国山水画史自顾恺之至荆浩》,在核心期刊发表《鲁迅译文序跋对日本文献之“借鉴”》《两篇鲁译安特莱夫的底本问题》《鲁迅早期翻译理念及策略辨析——以鲁译<月界旅行>为例》等多篇论文,主持和参与各级项目10余项。主要学术带头人有吕顺长教授、贾临宇副教授等。

  近年来,本学位点以复合型、实践性、国际化特色发展为方向,服务浙江沿海一带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对外交流,辐射全国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需要。专任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集等发表翻译或翻译教学相关论文15篇,出版翻译相关学术专著1部,出版学术译著11部。目前与上海书画出版社合作,承担了“日本学者中国绘画史译丛”项目的翻译工作。协助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浙江省外办承担了多场外事接待工作,圆满完成了赴日陪同考察翻译、民间国际交流翻译以及会展、纪念和庆典等多场活动的翻译工作。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