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2024版)
发布日期:2024-01-01 阅读:19

0502 外国语言文学

0502Z4 国别和区域研究

国别和区域研究是2021年增列的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本学科秉承“立足浙江,放眼东亚,走向世界”的研究宗旨,坚持“通过梳理文化脉络以解决东亚区域的历史与现实问题”的学术方针。日本和东亚研究是学科所在的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最具特色、实力最强的研究领域,拥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A类重点研究基地、日本政府“海外日本研究重点支援机构”的东亚研究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日本研究中心”、东亚佛教文化研究中心、“稻盛和夫”商道研究中心等多个教研平台。截至2022年,学科点人员用中、日、韩、英等语种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60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或复印。出版大型丛书10多部,学术专著50多部,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0余项,目前在研的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且多项成果获得厅级以上奖励。

学位点现有3个研究方向:

  (1东亚历史文化:东亚区域史,东亚文化交流史,东亚民俗学,中、日、朝、韩、琉、越等国别历史文化研究,东亚语言、文字、思想、宗教、艺术专题研究,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

  (2)东亚国际关系:东亚区域国际政治与外交,东亚国际体系研究,中、日、朝、韩等国双边或多边关系研究;

  (3)东亚经济贸易:东亚区域社会与经济,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中、日、朝、韩等国社会经济专题研究,东亚商业史及商业道德研究。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