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110周年校庆-东语校友说丨郑驰:学习能力非常重要,只要肯学就有机会
发布日期:2021-05-12 阅读:290

校友介绍:郑驰校友,我院日语专业14届毕业生,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集团部客户部大客户部部门经理

采访人:日语笔译20级研究生赵艳红


       1. 学长,您好,您毕业后一直就职于华硕传媒网络有限公司,至今已经六年了,这份工作是有什么独特的魅

力吗?

我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对接杭州市本级的政企单位,参与各单位的信息化建设、数字化改革等。倾心的地方,能待这么久还是有几个点的,首先,这份工作在养家糊口的基础上,能够实现一部分的个人价值,比如我们都是直接参与G20建设工作,而且目前的工作都能够切实带来社会收益,比如杭州市最多跑一次的工作,在大街上看到自己的工作成果,还是满开心的。另外就是,我的工作接触的更多的是政府机关和公务人员,从大局上来说,能够切实感受到现在政府工作机关改革的成果,能够参与到社会的建设当中,这种兴奋感、成就感是很强的。

2. 听了学长您对于职业的评价,感觉您非常可敬。您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时,一般是怎样去解决呢?

至于工作中的困难,我觉得每个人所属行业不同,会有不同的情况。解决的方式,我觉得还是天时地利人和,综合协调利用手中的资源,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这两点我觉得比较关键。稍微复杂一点点,自己的状态不仅仅是心态,还有自己能够调整的所有方面,资源不仅仅是外部的,还有内部的,对内也要建设。简单点来说,自己要好,也让别人也一起好。

3. 学长您的意思我明白了,我的感悟是遇到问题还是先稳住自己,冷静想对策。综合运用各种资源吧,平时多帮助别人,大家一起进步。学长,那么在大学生涯中,您认为培养什么样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呢?

首先,注重专业学习是最基本的,这是技能。虽然我现在的工作,很少用日语,但是有日语能力就是一个加分点。其次,我建议还是多参与社团活动,参加学院活动,多多接触和尝试接触各类的人和方向,一方面是开拓视野,另一方面也是为能够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向,给自己的规划做个基础。现在的社会包容性很强了,学习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只要肯学都有机会。不要太局限于本专业。

4. 学长您在大学期间应该也经常参加一些社会实践之类的吧?有什么比较记忆深刻的事情吗?

我确实在大学期间还算比较活跃。至于记忆深刻的事,我一时想不起来了。我觉得也没有说是有那种很重要的节点的大事,回想起来,在学业之外,各位老师对我们的人生指导,社会经验分享,包括待人处事的逻辑等,非常受用。学生时代的友谊,合拍的人总能成为朋友,学生时代的朋友,很多就是一生的朋友了。我希望多和学校、以前的同学、学弟学妹能多联系一下,虽然工作很忙,但是觉得以前的时光很美好。也希望我的这些话,能对学弟学妹有一些帮助。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