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110周年校庆-东语校友说丨蒋超迪:如果不想让自己将来后悔,那就用尽全力过好现在每一天
发布日期:2021-05-10 阅读:304

校友介绍:蒋超迪校友,我院日语专业14届毕业生,职业: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所在单位:宁波豪雅集团有限公司(从事跨境电商)。

采访人:日语笔译20级研究生赵艳红


校友说:

大学时期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活动应该算是大一第一学期参加的社团活动。其中一个是由学院主办的时事评论的比赛。我是一个比较腼腆的人, 那是我第一次在众人面前完成演讲,既紧张又兴奋,这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一种突破。另一个也是大一时参加的日语配音的活动,有位大二的学姐非常优秀,将国产动漫《秦时明月》的台词翻成了日文,那段台词本身就非常优美,加上学姐出色的翻译,以及外教金井老师的润色,更使得那段文字显得愈发凄美,比赛现场也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忆事思人,不久之前,惊闻金井老师离世的消息,内心怅然之余,回想的依然是他风趣幽默的样子,想必老师在彼岸依旧不改幽默之本色,仍从事着他热爱的教育事业吧。


本科毕业后,我获得了到日本立命馆大学学习的机会。立命馆大学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大学,校名取自孟子的尽心章句—“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另外京都衣笠校区的正门附近还竖着一块碑,写着“未来を信じ、未来に生きる”(名誉校长末川博所作)。在这样既古朴宁静又新潮开放的环境之中学习,既提升了学识,也大大开拓了视野,可算作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

回望大学的四年,发现自己很多人生中的美好经历的都是在大学完成的,所以非常感谢我的母校,也希望母校一直都是那个温馨、包容的港湾,守护着学子们的每一次出航。

留学期间,趣事很多当然苦事也不少,特别是研究室的周教授治学严格,要求我们所写的报告,必须要数据翔实,论证合理。引用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データは命です”(数据就是一切)。这种要求对于我这种文科出身的人而言算是不小的挑战。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下,  以及长期浸润在用数据说话的学习氛围中,不知不觉中我也慢慢喜欢上了和数字打交道。也正是在研究生期间,为了更好地处理、分析和展示数据,我自学了编程、统计学、机器学习等和本科专业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知识,至今甚至被我发展成了职业

另外,研究生期间我也第一次踏入了健身房,慢慢开始接触和了解健身,那些个被论文搞得心态炸裂的夜晚,无不是通过到健身房挥洒汗水来舒缓压力的。至今我也保持着去健身房锻炼的习惯, 当然现在的目的不再是舒缓压力,也没追求什么健康或者良好身材之类, 单纯就是非常享受举铁过程中肾上腺素飞升的快感。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大学生活如果能够重新来一遍,你会想去做什么?”——如果我对自己做这样一个非常老套的设问, 我该如何回答?有时我也会想, 如果我在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学习编程, 现在是不是会牛逼一点?这个问题本身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当下这个时点又何尝不是将来的过去?所以努力地让自己将来不会后悔,就要用尽全力地过好现在的每一天,不管是去试错也好,还是朝着某一个目标奋力奔跑,现在永远是最好的时候,引用一下篮球巨星科比的话——“你要什么时候才变强?”—现在,无疑就是最好的答案。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