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110周年校庆-东语校友说丨潘丽银:从日语到外贸,笃行致远,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2021-03-19 阅读:213

遇见商大

遇见岁月的光辉 

时间很久,故事更长…

喜迎商大110周年校庆之际

欢迎大家来稿分享与商大的故事

一起诉说悠长岁月


潘丽银校友,我院日语专业2011届毕业生,上海东芝外服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进出口担当。

采访进行时

从毕业至今,潘丽银校友已经有了九年的工作经历,尤其在外贸方面积累了相对的经验,下面让我们走进采访瞬间,希望大家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为什么选择了外贸方面的工作

在选择工作的时候,优先考虑能用上专业知识的工作。因为东芝是日企,日语用到的机会相对较多,所以它很自然地出现在我的求职规划中。再加上当时正好上一位同事离职,需要招一位会日语的新员工对应东京、大阪、新泻事务所的进口出业务,我就赶上了这个好机会。

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我的兴趣爱好。从事国际货代工作可以用电话、邮件同很多国家(包括日本、德国、美国、新加坡等)的人沟通,也可以通过航班等信息对各国的政策有及时的了解,这对我而言是非常有趣且有意义的事情。

本科的学习经历对现下工作的影响

本科期间扎实的日语基础是日后工作的金钥匙。

作为一个刚从学校这座象牙塔走出来的社会新人,总会存在诸如心理紧张或口语磕绊等方面的小问题。还记得第一次跟大阪事务电话沟通时,高度集中的精神和扑通乱跳的小心脏,等结束通话后,电话的握柄已经完全被我的掌心汗湿了。但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你就会发现自己在应对工作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适应商务日语和课堂日语的差异。日文邮件的书写格式在日企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它不仅要求书写人拥有扎实的敬语使用功底,还对大学期间的商务日语课、商务礼仪课的灵活应用提出高要求。这些在本科积累的知识和技能,使我在17年作为公司代表前往日本总社时发挥了很大作用。


寄语未来

回忆在浙商大求学的时光,潘校友颇有感慨,她说:“要说在我脑海中至今鲜明的画面,无疑是同学们两人一组在紫藤花架下背课文练对话时被定格的瞬间。想来,大家一起努力前进的模样最是美好。”

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学校四年的时光,练好基本功,当步入社会后你会发现,集中学习一种语言的机会是多么奢侈。而另一方面,日语只是一项工具,如果学有余力的话,还是要抓住时机丰富其它知识储备,该考的证书也不要错过,所谓技多不压身,现在积累的每一分都会在未来某个小角落帮到你。

供稿 / 林嘉禾

排版 / 董含露

审核 / 沈霄鹏老师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