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母校110周年校庆——校友说”丨江笑:享受不断前进的状态
发布日期:2021-03-09 阅读:178

      江笑校友,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日语专业06级校友。毕业初,她选择去一家美国企业的日本市场部从事日语翻译;两年后,她却转行到一家新加坡外资银行学习起了金融工作;再到如今,她已在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工作中稳步前行。

      职场辗转,市场变幻

      选择停步转身,走上另一条路

      似乎是场冒险,也许还会绕弯

      但她笑着说,她愿与新世界作伴

      在不停尝试后,在不断学习中

      享受人生不断前进的状态

      

      找对你的引路人

      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职场,江笑学姐都觉得引路人很重要。

      问起大学四年中令她印象深刻的人或事,她聊起许多过往,其中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学院可爱的老师们,以及学院在帮助学生就业方面付出的许多努力。在回忆的追逐戏里,刚升起一幕她求学时的迷茫困惑,就又转场到学院老师们的亲切热忱。

       江笑校友还特别提到了学院贾临宇老师。她清楚地记得,当时贾老师在课上经常会分享一些职场经验和人生感受。那时的她觉得这些内容十分有趣而又实际。而且,学院老师们也会积极地通过实训课,引导学生做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学生的面试简历技能,并通过一些企业参观、交流活动,增进学生对企业的了解。除了这些,她认为课堂上的商务日语,在之后的职场中也十分有用。那时的兴趣与学习,便成了她日后在社会积极摸索锻炼的引子之一。

       毕业后,为了能更快地独立生活、分担家庭经济压力,江笑学姐选择直接踏入职场,开始工作。而在工作中,她从许多前辈和经历那里学习到了许多经验。她认为,面试一份新工作,最先考虑的不应是工资待遇,而是能否与一个优秀的团队共事。在她的第一份工作中,前辈曾对她说,工作三年后没有人会原谅她的错误,一封邮件的格式也好,一次商务翻译的用语也好,作为职业人必须要有职业素质。

       而在后来,她参加过指标苛刻的面试,遇到过要求很高的客户,共事过把人逼得很凶的老板。但是,尽管面试达标要求几近“变态”,她最终还是完成了指标;她发现最好的客户,就是对她要求很高而能让她成长的客户;把她逼得很凶、激发出她潜力的老板其实也是一个好老板。因为从被引路,到与优秀的人同行,再到走出自己的路,都是一个不断激发自身无限潜力的过程,不贪图安逸,才能不断提高。


      前进也需要转弯绕弯

      江校友目前在金融行业工作,其实和学习的日语专业契合度较低。问其原因,她说,大四的时候,她也不想放弃专业。但是她喜欢尝试,对很多事情保持着新奇感。在初入社会摸索锻炼的过程中,出于兴趣和自身性格特点,找到了自己想干的事情,选择了转行进入金融行业,并专注于斯,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在这个过程中,转些弯、绕弯路有时不可避免,走过之后才能更稳步地向前。  

       虽然现在的工作用不到日语的具体知识,但她认为这并不遗憾,重要的不是具体的知识,而是人的学习能力。不管学习的专业契合度高低与否,在进入职场后,或是向前辈学习经验,或是考取行业相关的资格证书,踏入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

      

       每个人的起点和终点不同

       与江校友交流的过程,与其说是一次访问,倒不如说更像一次聊天。兜藏在东语学院里的那些记忆,在学姐的谈笑间一个接一个地抖跃而出,接二连三、牵五挂四,迅速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她很热切地询问了母校及学院老师的近况,还向我们了解了学校关于就业创业的鼓励政策,表达了对学院、学校能更好发展的期待。


       而问起校友有没有一些关于在校学生实习就业的建议时,她说,每个人的起点和终点是不同的,虽然聊了许多个人的经验,但也仅供参考。只希望学弟学妹们不盲从他人的建议,根据自己的性格和兴趣,多去摸索尝试,多去努力争取,在适合自己的道路上,享受不断前进的状态,便已足够。本文作者:李新懋姜陆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