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母校110周年校庆——校友说”丨俞汀兰:每一份工作都值得学习
发布日期:2021-03-08 阅读:171

      俞汀兰校友,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原日本语言文化学院)日语专业06级毕业生,现任浙江海宁逸茂皮具有限公司外贸经理。自十年前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的工作都和日语相关。第一份工作长达三年,担任日本电产科宝有限公司的海外采购员,毕业三年后,由于家庭等各方面的原因,同时也为了体验更具挑战性的工作,她选择了加入浙江海宁逸茂皮具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男士、女士票夹、化妆包、箱包等产品。该公司本厂位于浙江,另在山东、河南和安徽分别有3个外加工厂,平均一年生产将近100多万个产品,100%出口日本。


      母校培养篇

       在大学生活方面,俞汀兰校友认为学生时代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作为浙江工商大学日语系的学子,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是比较多的,2009年她作为交换生去日本留学,半年的留学经历在她之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都带给了她很多帮助。她非常鼓励各位学弟学妹去日本留学半年到一年,在日本留学,大家不仅可以学习日语知识,还可以积累工作经验。


对于大学本科阶段后的努力方向,她认为主要三个方向,第一考公第二考研第三就业。至于选择哪一个则需要根据个人的兴趣来确定。俞汀兰学姐建议希望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比较安稳的同学可以尝试考公,如果是乐于学术研究的同学则可以选择考研,如果有同学毕业后喜欢马上投入工作和社会可以选择就业。

      职业发展感悟篇

      俞汀兰校友表示,她毕业后选择在日本电产科宝有限公司工作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她大学实习阶段就是在日本电产科宝有限公司度过的,她在该公司学习到了许多学校无法学到的知识,并且该公司对她的实习表现也十分满意;第二个原因是海外采购员的职位对当时的她来说是具备一定挑战性的,而她也喜欢挑战,刚开始的时候虽然遇到了一些工作上的困难,但是在同事和领导的帮助下她逐渐适应了自己的工作。

       虽然日本电产科宝有限公司的待遇很好,但是对女性而言,在日企的晋升机会不大,并且由于家庭方面的原因,她放弃了第一份工作选择加入了浙江海宁逸茂皮具有限公司。通过三年在日企事务锻炼,她已经具备了较强的职业能力,通过努力顺利成为了新公司的外贸经理。

       俞汀兰校友认为每一份工作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而学习是为了成为职业能力更强的自己,所以哪怕毕业了,踏入了职场,也不可以停止职业生涯规划,只有不断地完善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而对于同学们大学期间的实习工作方面,俞汀兰学姐认为,可以尽量找自己感兴趣的岗位或者符合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岗位去实习。在实习的时候要注意安全,要努力学习相关的职业知识,要知道这在学校是很难学到的。建议大家不要浪费寒暑假的时间,每个寒假暑假都可以去实习,去锻炼自己,从而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



       母校寄语篇

       时间如流水般从指间划落,悄无声息。依稀记得刚上大一的情景,转眼已毕业快十年。四年大学生活里,感谢母校的老师和同学给予的帮助,饮水思源,永难忘怀。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巩固好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学会将专业知识与社会相结合,更要学会如何为人处事同学们,加油!母校,加油!愿母校的明天更辉煌灿烂。(本文作者:沈露怡、陆春兰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