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校友说丨邱吉:越努力,越幸运—从一本获奖作品集说起
发布日期:2021-03-05 阅读:306

前言:

      邱吉校友,我院日语13级本科毕业生,毕业后赴日本关西大学读研,现为关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任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班级学习委员、 党支部支委等职务。此文为邱吉获13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一等奖后的感想文。


谈起我跟日语作文比赛的缘分,得从3年前首次访问日本时得到的一本获奖作品集说起。

2015年3月10日至3月17日,在中国日本友好协会的带领下,我作为中国大学生代表团的一员首次访问日本,期间访问了东京、京都、奈良,并在奈良明日香村寄宿了一晚。初次访日便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当时我便树立了将来一定要来日本留学的目标。

 

(日本驻华大使馆,邱吉在13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上发表获奖感言

就在回国的前一晚,日本日中友好会馆给我们举办了欢送晚宴,晚宴上我首次听到了日本侨报社社长段跃中先生的演讲。段先生在演讲中向我们访日学生介绍了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的一些情况及影响力,并希望我们回去之后都写一篇投稿。晚宴前每个人的座位上都放了一本作文比赛的获奖作品集,我现在还清楚的记得我当时收到的书是第九届“中国人の心を動かした「日本力」”这一本,至今我仍收藏着。

当时仅仅学了一年多日语的我觉得这个作文比赛离我很遥远,没想到却因此与作文比赛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参加比赛是毕业之前的一个学期,其实我从未想过自己能获奖,参加投稿只是为了弥补毕业前一定要参加一次的愿望,没想到幸运的女神向我招手了,我竟然获得了一等奖,这份幸运一直伴随着我走进了日本驻华大使馆并登上领奖台,并且让我顺利通过了日本安田财团的面试,为我在日本的留学之路奠定了坚固的基石。与作文比赛结缘,可以说从投稿,获奖,再到通过财团面试,它真真切切地带给了我极大的改变。

这一路走来,仿佛做了一个很美的“梦”,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温总理希望我们既要有远大理想、内心要有崇高的追求,同时也要求真务实,身体力行。我会以此为契机将这个“梦”继续延续下去。

2018年11月18日晚上11点从东京回到大阪,结束了两天的东京之行。

此行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参加安田财团的研修会,一个是拜访日本侨报社社长段跃中先生,相信了解作文比赛的同学都会对段老师不陌生。

总有这么一些人,他们不求回报,在中日友好之路上辛勤耕耘,讲述中国故事,只为他人做嫁衣。我想段老师便是其中一位,从首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到现在的14届,从首次“汉语角”到现在500余次,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举办首届《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比赛等,这一路走来着实令人钦佩与感动。

交谈中,段老师向我介绍了举办日语作文大赛的心路历程,从首届到现在的获奖者衣着等变化,段老师不经感叹改革开放给祖国带来的巨大变化,从话语中我能深切感受到段老师对我们这些追梦的孩子饱含着期望。同时,11月24日将会在东京举办作文比赛获奖者交流会,段老师希望我们届时未能到场的同学能够提交一份书面报告,特此提笔写下这篇感想文。

我作为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获奖者,也因此成为了安田财团的奖学生,谈到安田财团,相信参加过作文比赛的同学都不陌生,安田财团支持和鼓励有留学日本梦想同学到日本学习和深造,每个月提供10万日元的奖学金,最长达4年,总共480万日元(合计约人民币30万元)的奖学金。

今年1月份得知自己获得安田财团奖学金的时候,我已经在日本关西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于是我在4月份便迅速办理了财团的入团手续。这份沈甸甸的奖学金,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因为相比国内在日本留学需要一笔相当大的支出,拿着这份奖学金,我可以解决自己在日本的生活问题,让我在学习上能够投入充足的时间。正如段老师所说“一篇作文改变人生”,我觉得这句话在我身上得到了实现。

正因为这份奖学金解决了我的经济压力,让我不用兼职也能在学习研究上投入充足的精力,因此也收到了丰硕的成果。比如我在北京参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论坛并发表论文,在意大利参加了罗马大学研究生论坛并发表论文,在杭州参加了“世界图纹与印记”国际学术研讨会……

不到一年时间能收到这些成果,除了要感谢我的师长之外,我觉得最需要感谢的是段老师,他十几年来默默无闻地为我们这些追梦的孩子提供日语作文比赛这样一个平台。

因为这个平台,让我有了底气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因为这个平台,让我在作文比赛中获奖,因为这个平台,安田财团向我抛出了橄榄枝。当得知自己获得奖学金之后,本科母校浙江工商大学和其他新闻媒体对我进行了报道,瞬间自己变成了被关注的焦点,说实话我其实很惶恐,害怕自己配不上这个奖项,因为我觉得还有很多比我优秀,比我努力的人,他们也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

 

13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邱吉(左三)和其他获奖者与时任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右四)合影

至今我仍时刻警醒着自己,“越努力,越幸运。” 我相信每一个为梦想奋斗过的人,岁月都将对他温柔以待!

谨以此芜文,与君共勉! 


注:

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是目前我国日语界参赛院校和参赛学生最多、影响力巨大的国际性赛事。比赛由日本侨报社主办,日本驻华大使馆、中国日本商会等单位协办。2017年第十三届比赛共吸引来自我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89所高校推荐的4031篇作文参赛。经评审委员会三次评审、日本驻华大使馆终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60名。获奖作品已集结成册并在日本全国发售。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