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校友说丨赵一单:从偶然到必然,日语到法律,奔赴目标,不忘初心
发布日期:2021-03-05 阅读:316

赵一单,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原日本语言文化学院)日语专业07级校友,本科毕业后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 ,之后又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师。

 

求学墨湖湖畔,领略日语风采

和很多同学一样,赵一单学长在刚进入商大学习日语时也存在着许多疑惑,觉得日语系的学习生活和自己想象中的不一样,因为学习上的问题,有时还会在课后被老师“约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逐渐掌握了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在大二时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了日语等级考并顺利通过了考试。

本科期间的语言学习生活看似有些无聊,但他也提到了日语戏剧排演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课程活动。大家一起把剧本翻译成日语进行表演,以这样一种生动有趣的形式提升了语言综合能力。本科期间打下的良好语言基础对他的未来也有着极大的帮助。

 

拨开迷茫困惑,奔赴法律之路

“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又如宿命的必然。”从日语跨考中国人大法硕似乎是一项很困难的事。但学长告诉我,他决定跨考人大法硕完全是出于一个非常偶然的契机。因为直至大二,考研在他心中都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为了了解有关信息,他找到考研专业目录进行参阅,发现法硕除去公共课外只需要考两门专业课,而且法硕专业课是全国联考,复习资料针对性较强。似乎是一条可以选择的道路。确定跨考法律后,他选修了两门法学院的课,在法学的入门学习中逐渐发现了自己对法律的兴趣,这极大地坚定了他跨考法硕的信念。

跨考并不意味着本科的学习经历已一无是处。看似和法律毫无关系的日语本科学习经历也对学长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选择日语作为考研外语,极大减轻复习的压力的同时,也取得了不错的外语考试成绩。而回归日语学科本身,学长认为就法律专业而言,目前很多法律都或多或少受日本法的影响,所以在人大深造期间他曾去日本一桥大学留学。即便是现在已经投身于工作,日语本科背景对于他现在的很多研究仍有着极大的帮助。通过日语学习获得的思考方式也持续地影响着他的生活。学长还补充道,在人大读研期间,身边有不少从日语本科跨考法硕的同学,在他看来,小语种+法律的组合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我也向学长请教了他为跨考所作的准备。其实学长当时并没有特意去辅修或双专法学,只是选修了两门法学院的课。因为法硕它更偏向于应试,不像学硕一样需要有自己的理解和实践。所以即使没有时间精力双进行专辅修,只要在备考期间好好复习也是可以具备跨考法硕的能力的。

学长寄语

大家要在一个喧哗的时代里去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当时在准备考研的时候能考上人大主要就是因为没想太多。现在想来当时的备考生活是很单调的,每天都学习6-8小时,就这么持续了一年的时间。如果在这期间注意力分散或者目标动摇的话可能我就和人大无缘了。所以同学们在确定目标的阶段可以有动摇和不确定,甚至可以焦虑。但是一旦确定目标院校以后就不要再动摇了。

 

通过对学长的采访

让我看到了日语+法律碰撞出的无限可能

希望这些来自前辈的经验之谈

也能给尚在迷茫中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启发

 

十分感谢赵一单学长能在百忙之中

抽出时间接受我的采访

祝愿赵一单学长生活美满,工作顺利!!(作者:日语1902班 丁奇瑶)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