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母校110周年校庆——校友说”——来自日语2018届学姐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02-04 阅读:166

前言:

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我是2014级日语专业的胡苗苗。2020年9月,我从日本关西大学研究生毕业,经事业单位招考入职杭州亚组委。今天受恩师——陈红老师的信任和邀请,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一点从本科学习到就业阶段的个人感受,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

     “认识你自己”


       这是苏格拉底的一句名言。人的社会属性时常使人落入世俗标准的窠臼之中,所以我们需要认识自己。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无法复刻,性格、能力也因人而异。大学时期,请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请尽情地探索自己,寻找目标,反求诸己。

二、

     尽早规划职业

这一点,请越早规划越好,迷茫也不要紧。可以说我从大一迷茫到了大四,再从本科迷茫到了硕研,但我每年都会有不同的思考跟迷茫。学弟学妹们,虽然读大学并不只是为就业做准备,但是如何成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人确实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请你系统地对自己的职业乃至人生发展的路径做出规划,同时需注意不要钻牛角尖,必要时多多请教老师、家长,他们的经验、阅历或许能给你另一种启迪。

三、

      善用大学时光

大学四年,请好好学习本专业知识,因为打铁还需自身硬,你得有一项立得住的专业技能。查理·芒格说:“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世界就像一颗钉子”。希望你能成为一个具备“常识”的人,而不是只有一个“锤子”的人。图书馆、网课都可以帮助你,学有余力,双专辅修,建立其他学科的思维模型。另外,实践出真知。

你可以利用寒暑假参与社会实践,上岗了解真实的工作内容,亲身感受自己适不适合、热不热爱。学生时代的实习是宝贵的试错机会,也是职业规划最关键的一环,尽早尝试,尽早修正,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方向。

四、

      体验留学生活

我们学院有着丰富的留学项目,建议大家有机会的话可以走出国门去留学一次。从语言学习的角度来说,沉浸式学习能够快速提升你对外语的敏感度。因为语言的输入实质上是一种文化的输入,切身感受文化氛围,能帮助你理解语言的更多奥义。

从生活体验的角度来说,体验是无价的,影响是无形的。多给生活制造一些碰撞的机会,或许你会有意外的收获。

五、

      了解就业信息

这需要提早做全方面的了解。了解应聘企业的门槛跟流程,了解报考机关单位的资格跟流程,针对外语证书、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学历证书等要求,我们都需要提前准备。

另外,无论是应聘企业还是报考机关单位,请及时关注政策变化,把握好应届毕业生的身份。


最后,我想对你们说:

大学,可能是青年时期最后一个一以贯之的成长阶段,而东语学院是保护我们的容器,可以容纳我们所有的张皇失措跟义无反顾。大学毕业以后,我感觉到时间是零碎的,注意力容易被分散到其他方面,而我得到的经验跟教训都指向——未雨绸缪。

学弟学妹们,不要荒废大学时光,尽情拼搏,尽情试错吧。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