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采访录—哲学系安谧老师
发布日期:2020-09-13 阅读:575

       安谧,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讲师,哲学2001班班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哲学博士。研究方向:中西哲学比较、中国近现代哲学、中国古代哲学。曾在《思想与文化》、《社会科学家》、《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问答间:


1.新生们将从高中迈入全新的大学阶段,您认为如何才能很好地应对这种时期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和转变所带来的挑战呢?


步入大学,同学们会更加自由,但自由是双刃剑,这就需要自主和自律来进行适当规范和约束。高中时大家有明确而一致的方向,而大学阶段的目标要自主确立。尽快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争取早日树立目标,这是非常重要的。怎么了解自己和社会呢?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与人、事、物打交道,感受和思考这个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以往大家可能也给自己制定过各种小目标,想想自己是否实现了它们呢?目标这东西,我们不是要盲目追求数量的,重在践行,务求实现。



2.为了提升自己,许多新生都会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制定计划。对于新生大学生活的规划,您有什么经验吗?是否有大学时期特别值得尝试的事分享?


大学阶段值得尝试的事情特别多,比如学校里的各种社团活动、院系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大家可以在这些活动和社团工作中获得成就感,顺便收获美好的友谊和甜蜜的爱情。学有余力的同学,最好能从事一份与自己的职业规划或兴趣爱好相关的兼职,这不仅是你了解社会的一个契机,也许就会成为你走出象牙塔的一条路径。



3.老师是否有书籍/生活上的好物/生活上的好习惯推荐给大家呢?


专业书籍方面,系里的老师们有给出书单,不妨找学长学姐了解一下。专业以外的阅读其实是件非常私人化的事,最好是按自己的兴趣自主寻找。我个人比较想推荐读读鲁迅、马尔克斯、卡尔维诺。另外,我也希望同学们能读些科普类书籍、科幻小说、推理小说等等。



4.作为班主任,您是否有为自己班级的学生制订学习或生活上的小计划小目标?


作为班主任我更希望班级同学能在入学半年里自己制定出明确的目标,我来辅助与鞭策大家实现目标。生活上嘛,健康快乐就好。



班主任寄语


你专注且努力的样子很美,生活将被感动,给你一个热情的拥抱!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