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研究生专业简介(2019版)
发布日期:2019-06-24 阅读:1414

014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0502  外国语言文学

050205  日语语言文学

日语语言文学200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所属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为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二级学科日语语言文学为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拥有日本政府海外日本研究重点基地、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教育部日本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等多个高水平学科平台。实施有多个留学项目和海外实习项目,可保证研究生在学期间100%的出国留学、实习率。

学位点现有教授8名,副教授10名。学位点负责人为江静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兼任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日本早稻田大学特聘研究员、浙江省151人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国家重点出版工程项目、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浙江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杭州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各1项,出版专著4部,在《文献》、《浙江大学学报》等一级刊物和《日语学习与研究》、《早稻田大学高等研究所纪要》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主要学术带头人有王宝平教授、吕顺长教授、肖平教授、李国栋教授、张明杰教授等。

近年来,本学科紧跟日语语言文学研究前沿,重视语言文学与历史文化的有机关联,致力于拓展和深化日本研究。在《文献》、《日本研究》、《浙江大学学报》、《日语学习与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刊发在一级期刊中;出版著作20余部;主持国家级项目8项(重大1项)、省部级项目19项。多项成果获得国家学会级、省部级及市厅级奖项。

学位点现有3个研究方向:

1)日本语言:研究日语语法、中日词汇比较、文化语言学。

2)日本文学:研究中日比较文学、日本汉文学、中日文学交流史。

3)日本文化:研究日本文化、中日文化关系、中日文化交流史等。

 

050210  亚非语言文学

亚非语言文学是于2009年增列的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A类重点研究基地“东亚研究院”为本学科依托的专门管理单位。

学位点现有教授4名,副教授3名,讲师2名。学位点负责人为张新朋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浙江省第三期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行动计划”、“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现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理事;主持国家社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7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在《敦煌研究》、《文献》、《社会科学战线》、《敦煌学辑刊》、《汲古》等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学术带头人有陈小法教授、金俊副教授、聂友军副教授、尹虎副教授等。

本学科一直致力于东亚区域研究,秉承“立足浙江,放眼东亚,走向世界”的研究宗旨,坚持“通过梳理文化脉络以解决东亚区域的历史与现实问题”的学术方针,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截止2018年,学科点人员用中、日、韩、英、越等语种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60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或复印。出版大型丛书10多部,学术专著50多部。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7项,多项成果获得厅级以上奖励。

学位点现有3个研究方向:

1)韩国研究方向,以中国人的角度开展对韩国历史、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等领域的研究,以发现历史规律,解决存在的问题及预测发展方向,尤其是与中国关联的历史事件,给与重点关注。

2)日朝交流研究方向,如果说韩国研究方向是国别研究的话,那么本方向就是双边关系研究。在熟知日韩两国历史的前提下,本方向主要以旁观者冷静的心态对日韩某时期的历史、文化或经济等领域的交流展开研究。

3)东亚研究方向,与前两个基于点、线的研究方法不同,本方向重点在面,强调东亚的整体和区域性,关注交流的环流性,注意问题剖析的区域背景析出过程。

 

 

055105  翻译硕士(日语笔译)

翻译硕士(日语笔译)是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所在学院实力雄厚,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为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二级学科日语语言文学为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拥有日本政府海外日本研究重点基地、教育部日本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日汉翻译研究所等平台和多个海外实习基地。实施有多个留学项目和海外实习项目,可保证研究生在学期间100%的出国留学、实习率。

学位点现有教授8名,副教授10名。学位点负责人为吴玲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兼任日本早稻田大学招聘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全国高等院校大学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浙皖赣分会秘书长等。著有专著3部、论文20余篇,编写教材6部,主持和参与各级项目30余项,曾参与G20、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分会)等活动的礼宾组织工作,承担了多场大型国际研讨会的翻译任务。主要学术带头人有王宝平教授、吕顺长教授、贾临宇副教授等。

近年来,本学位点以复合型、实践性、国际化特色发展为方向,服务浙江沿海一带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对外交流,辐射全国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需要。专任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集等发表翻译或翻译教学相关论文14篇,出版与翻译相关的学术专著、译著5部。目前与上海书画出版社合作,承担了“日本学者中国绘画史译丛”项目的翻译工作。协助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浙江省外办承担了多场外事接待工作,圆满完成了赴日陪同考察翻译、民间国际交流翻译以及会展、纪念和庆典等多场活动的翻译工作。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