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耀东语|韶华不负,言为心声,她传递着中日友好的星火微光——记我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邵言
发布日期:2019-06-11 阅读:104

       大学四年,仿佛一列飞驰而过的列车;盛夏六月,一群人也终于抵达了名为毕业的站点。毕业生们忙着在车上留下最后的纪念,忙着与同车的伙伴拥抱告别,也忙着赶往下一个站台,或是继续深造,或是接受社会的考验。在许多优秀毕业生们的旅行箱里,装纳着四年来满满的收获和蓬勃的理想。让我们跟随东语学院优秀毕业生们四年来的轨迹,一起来领略青春路上的万千风景吧。

    她是学习上的翘楚

    在颁发各类奖学金时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2015年获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二等奖

2015年获校三好学生

2016年获校留学奖学金二等奖

2016年获学习能力突出奖学金

2017年获社会工作突出单项奖学金

2019年获考研奖学金一等奖

 

但她并不拘泥于课堂,积极参加了各类比赛活动

并捧回众多奖项

 

2016年获“卡西欧”杯浙江省大学生日语配音大赛三等奖

2017年获新世界杯第六届浙江省日剧play大赛特等奖

2018年获“雅马哈”杯日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8年获“卡西欧”杯浙江省大学生日语配音大赛一等奖

2018年获第十三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预赛一等奖

2018年获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第一届日语朗读比赛三等奖

2018年获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第二届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她更是一名传火者

韶华不负,言为心声

来自日语1501班的邵言

传递着中日友好之路上的微光


01

一杯冰水不应成为文化交流的壁垒


大二时,邵言赴往日本京都的同志社大学进行交换留学。在异国他乡的一年里,通过学习与交流,她逐渐加深了对日本的了解。

在日本的一家饮食店打工时,有一件事令她印象深刻。冬日的一个下午,日本店员给两桌中国客人送上惯例的冰水时,遭到了中国人毫不留情的批评。而且,中国客人的交谈声之大,几乎盖过了店门口电子铃的提示音,以至于一位日本前辈很疑惑地问她:“为什么中国客人都这么吵?”


作为一个中国人,这种情景不免让她感到难受。在日留学的一年中,她观察到了很多类似的情况。但她逐渐发现很多矛盾只是单纯地源自中日文化的差异。常年喝热水的中国客人不知道日本餐厅一年四季都只供应冰水,说话暧昧委婉的日本人也同样不理解中国人的直爽。对于中国人来说,饭桌上聊聊家长里短、放肆地开怀大笑是常事,而日本人却更倾心于安静的用餐环境。国人所谓的“素质差”或许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素质差,只不过是我们习以为常的某些文化习惯不为日本人所理解而已。她暗下决心:“尽管前路漫漫,但我希望有一天,一杯冰水或是几句交谈声将不会变成阻碍中日之间相互理解的壁垒。而能做到这件事的只有年轻一代的我们。”


02

忙前忙后的翻译也是一群年轻学者

 

在大三回国后,她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交流活动中去。不仅担任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杭州“心连心”中日交流活动暨日本原驻华大使阿南惟茂访华交流活动主持人,还参加了2018年第11次中日青年内蒙古沙漠植树交流活动,并代表我校在演讲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在2018年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的浙江省·日本静冈县建立友好关系35周年千人庆典活动中,她担任现场随桌翻译。一名上了年纪的日方代表很感慨地告诉她,他上一次访问杭州时,中日刚建交不久,那时忙前忙后的翻译也都是一群年轻学者。而现在三十年过去,他很欣慰地看到依然有她这样的年轻人在为中日友好而不断奋斗。


这样的认可令她十分高兴,也更坚定了她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进的决心。


03

在中日友好之路上,传火者步履不停

 

转眼四年过去,如今的邵言已经成功考取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日语口译专业。她即将带着不逊色于前辈的获奖证书和留学经历走出大学校园,去往北京学习深造。但打工前辈的提问和日方代表的感慨依旧回荡在她的耳畔,提醒着她继续为中日友好的大厦添砖加瓦。

她说:“我会继续践行传播者的使命,为中日友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哪怕微不足道,总有一天能够汇聚成万家灯火照亮黑夜。”

 

热爱日语的邵言

在促进中日友好的道路上

传递薪火,步履不停

而仍在大学这趟列车上的我们

都不会是匆匆过客

我们也应创造属于自己的轨迹

去遇见点亮梦想的旅程



供稿:李新懋

排版:陈欣悦

审核:李新懋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