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梅田善美文化基金日本考察纪行
发布日期:2018-05-30 阅读:162

5月19日至5月25日,我院亚非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2名、日语语言文学研究生2名、日语笔译研究生2名赴日本进行为期7天的日本文化考察。

我们一行的第一站就是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大冢五丁目的护国寺,护国寺属于真言宗丰山派寺院,由德川纲吉之母桂昌院创建。1873年,明治天皇王子过世时,把护国寺内东半部作为皇族墓地。另外,这里亦是有名的茶道总本山,明治维新志士、早稻田大学创始人大隈重信的墓所也在这里。我们的目的则是参观日本人民为阿倍仲麻吕建的雕像和纪念堂,见证中日人民缔结的珍贵友谊。

接下来去了日本最大的书店街——神保町,这里有多达180家书店,其中旧书店非常多,靖国通沿线一带,多达约160家旧书店鳞次栉比,作为研究中日交流文化的我们在此流连忘返,回程收获颇丰。

下午有幸参加了东京大学的五月祭,在人山人海中感受日本大学生的活力激情。晚上梅田夫人在水月酒店鸥外庄(日本明治时期大文豪森鸥外的故居)接待了我们,悠扬的万福玛丽亚静静地流淌,梅田夫人与我们每一个学生亲切地交谈,询问我们的理想,敦促我们此次考察中不要只看到日本好的一面,也要注意观察日本不足的一面,最后,我们与陈老师亲笔写的“期会”“永和”合影留念。期会有二意:一是期待再次相会,二是茶道里的“一期一会”。

第二站北海道,我们参观了建造于江户时代位于北海道函馆的一个星形要塞城郭——五棱郭公园。五棱郭是由当代知名的军事学者武田斐三郎所设计,于1857年开始动工建造,历经八年多的时间,终于在1866年建造完成。武田斐三郎曾为中国学者罗森担任笔谈的口译,罗森是广东南海人,佩里的随行汉文翻译人员,写下了近代中国第一本日本游记《日本日记》,可以算是近代中日交流史上的一位先驱者。我们还与札幌大学和北海道大学进行了交流,参观了北海道第一所孔子学院,札幌大学孔子学院为日本北海道地区社会各界人员提供汉语教学服务,成为北海道普及汉语教学和介绍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加清老师非常痛心近年来北海道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少,他希望我们都能为北海道与中国的交流出一份力。

在日本的七天就像一场梦,七天太短,行程太紧,感受太浅。但是一直出现在图片或者文字中的日本活生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怯生生地伸出手,感受它她温热的血肉之躯——日本的洁净、日本的安静而克制、东京的冷漠和效率、北海道的悠闲。我想: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日本生活一段时间,深入体验菊的温柔和刀的冷漠。(作者:亚非语言文学专业17级研究生汤佩)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