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从浙商大毕业,演讲打动了日本评委爱看《柯南》真的很有用
发布日期:2018-03-14 阅读:112

“我叫邱吉,绰号丘吉尔。”

去年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的这位90后帅哥,正在日本关西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不久前,他的日语演讲折服了日本人。

邱吉先是以出色的日文写作能力在日本举办的、针对中国学生的第十三届中国日语作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接着,他又用日语进行了题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演讲,折服评委,拿下了“日本安田奖学财团奖学金”。而他昨天告诉钱报记者,自己学日语的秘诀,竟然是看动画片《柯南》。

从贺州到杭州再到日本

日语演讲打动评委

在日本举办了13届的“中国日语作文大赛”,自2011年开始,每年从三等奖及以上获奖者中,择优选拔有意留学日本的1名出色人才,给予每月10万日元、最长累计4年共480万日元的高额奖学金。选拔最后一轮,选手展现演讲口才。

邱吉以《中国文化软实力》为题做了日语演讲,演讲结束后,日本评委和媒体问:“学习日语是否遭到父母反对?”

邱吉回答道:“作为当代中国大学生,必须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我父母相信,当今中国青年有能力在未来的舞台上成为中日友好的桥梁、加深中日的友谊。”

这番得体的回应折服了评委团和媒体们。

在如此激烈的比赛上击败来自中国其他名校的留学生,邱吉学习日语的秘诀是什么呢?答案竟然是:看《柯南》。

邱吉的家乡是位于广西的贺州,从小爱看日本动漫的他,无意间找到了学习日语的兴趣和激情。

“小时候喜欢看《名侦探柯南》、《火影忍者》、《犬夜叉》这些日本动画片,慢慢地对学日语越来越感兴趣。”邱吉说。他的父母都不懂日语,但他们非常开明,支持儿子的兴趣。于是,从最简单的模仿开始,日本卡通片不知不觉成为了邱吉的日语启蒙。

邱吉的一个亲戚恰好是大学老师,曾在杭州工作过。“她告诉我杭州的浙江工商大学日语专业很棒,让我试试看。”

这个提议改变了这位90后男孩的人生轨迹。

2013年,邱吉如愿考上浙商大东方语言学院。老师这样评价他:“建院以来难得一遇的演讲人才。”

学语言关键是敢说

每天听自己录音找茬

但即便是天赋异禀,成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从贺州到杭州,近两千公里,邱吉第一次离家,坐了1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浙商大。那一届东语学院日语专业只有8个男生。面对新同学、新环境,邱吉也曾不自信和腼腆。

邱吉说,学日语最大的瓶颈是“输入”和“输出”的问题,“平时看得多、背得多,一到关键时候怕说错不敢开口,会变成‘哑巴日语’。”

这时候,“丘吉尔”这个绰号赋予了他额外的勇气,豁出胆子不怕犯错,被指出错误后立刻纠正。“本科期间我们有机会到日本交换学习,并不是说到了日本,日语就会变好,因为留学期间,即使自己某个表达说错了,也没人指正你,之后还是会犯同样的错误。”

邱吉觉得,李阳的“疯狂英语”理论同样能够用在日语上,“疯狂日语”也是成立的。

“每天听着录音大声地跟着日本NHK新闻朗读,然后将自己朗读的内容用手机录下来,最后自己听一遍,听后就会发现,其实有很多地方的发音并不正确,每次将发音不准确的地方标注出来,久而久之,发音就会渐渐向标准音靠近。”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8-03/13/content_3631906.htm?div=-1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