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频道报导:为国争光!90后中国学霸摘取480万日元奖学金 他来自浙商大,成为今年中国在日留学生的骄傲
发布日期:2018-03-09 阅读:118

浙江教育频道讯   还养你的蛙儿子?快来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如何为国争光吧——日前,从日本东京传来的喜讯让下沙高教园区振奋了:曾在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就读本科、现在日本关西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邱吉同学,获得了日本安田财团提供的总额480万日元奖学金(人民币约30万元),成为今年中国在日留学生唯一获奖者,也是该项奖学金成立以来第8位中国获奖者,当之无愧的“中国留学生骄傲”!


“杭州丘吉尔”日语播报堪比广播员

“我叫邱吉,绰号丘吉尔,名字是老爸取的。现在我在日本留学,导师和同学们也喜欢叫我丘吉尔。”明明可以靠颜值,邱吉却偏偏要靠才华。日前,他以出类拔萃的日语写作能力在第十三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在财团面试中摘取“日本安田奖学财团奖学金”共480万日元,为浙江争光,更为中国留学生争了光。

据悉,为支持优秀中国青年人才留学日本,建立中日友好桥梁,财团法人日本安田奖学财团自2011年开始,每年从获得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中国人日本语作文大赛”三等奖及以上获奖者中,择优选拔有意留学日本的1名出色人才,给予每月10万日元、最长累计4年共480万日元的高额奖学金。

“选拔流程是在第十三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获奖者中,三等奖及以上的获奖者提出奖学金申请,通过书面申请审查的财团会发来面试通知。我收到财团的面试通知是在去年12月12日颁奖典礼当天上午,四位财团面试官在北京面试了我,主要问了些我在日本关西大学读研的一些专业问题,最后由财团理事长决定获奖者。”谈到获奖经过,邱吉很开心。原来,2017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邱吉在由日本侨报社主办,日本驻华大使馆、中国日本商会等单位协办的“第十三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获奖文集首发式暨日语讲演大会”中,以“日本人に伝えたい中国文化のソフトパワー”(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为题进行主题演讲。“我印象最深的一个问题是,面对中日两国的诸多问题,学习日语是否遭到父母反对?我的回答是,作为当代中国大学生,必须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我父母相信,当今中国青年有能力在未来的舞台上成为中日友好的桥梁、加深中日的友谊。”这番话折服了评委团,朝日新闻等日本媒体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采访。最终,当时仍是浙商大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学生的邱吉,作品在全国189所院校的4031篇投稿中排名第二、荣获一等奖,为他今年摘取480万日元奖学金打下了坚实基础。

看柯南,学日语,肯钻研

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由日本侨报自2005年起主办,13届来已有来自300余所中国大学的近4万名学生参加过该项赛事。在如此重量级的赛事中获大奖,进而又获取高额奖学金,击败来自中国的其他名校留学生,邱吉学习日语的秘诀究竟来自哪里?答案是:看柯南,学日语。

邱吉来自广西贺州的一个普通家庭,那是一个位于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小城,也是一个离“日语”似乎很遥远的地方,不可能有像大城市那样便利、浓厚的外语学习氛围。然而,从小看日本动漫的他,无意间找到了学习日语的兴趣和激情。“小时候喜欢看《名侦探柯南》、《火影忍者》、《犬夜叉》这些日本动画片,慢慢地越来越对学日语感兴趣。”邱吉的父母都不懂日语,但他们非常开明、支持儿子的兴趣。于是,从最简单地模仿开始,日本卡通片不知不觉成为了邱吉的日语启蒙。邱吉表妹的姑姑是大学老师,曾在杭州工作过:“她说杭州有个浙江工商大学,日语专业很棒,你可以努力去考。”这个提议改变了这位出生于1993年的男孩的人生轨迹。

“难得一遇的演讲人才”这样炼成

浙商大东语学院有老师评价邱吉为“建院以来难得一遇的演讲人才”,外人不知道,天才并非一日炼成的。

2013年,高考成绩优异的邱吉如愿以偿被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录取。从贺州到杭州,近两千公里,邱吉第一次独自离开家、坐了18个小时的火车来到浙商大,那一届东语学院日语专业只有8个男生。面对新同学、新环境,邱吉有些不自信和腼腆。这时候,“丘吉尔”这个绰号赋予了他额外的勇气。

语言学习的诀窍,无非是说和写。邱吉说,学日语最大的瓶颈是“输入”和“输出”的问题,平时看的很多背的很多,一到关键时候怕说错不敢开口,变成了“哑巴日语”。“低年级时曾经害怕说错不敢开口,逼着自己一定要把自己背到的东西拼命地表达出来,久而久之就习惯开口了。其次是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要及时改正,特别是和外教老师练习口语时,老师会指正哪里的表达不够准确,下次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我记得老师说过,本科期间我们有机会到日本交换一年半年的时间,如果不好好利用语言环境,并非所有人的日语都会变好,因为留学期间即使自己某个表达说错了,也没人指正你,之后还是会犯同样的错误,但在国内,老师会及时订正,这样下一次再犯同样错误的几率就会小很多。”

谈到发音,邱吉说,这跟日语入门时候下的功夫有关:“就像学习汉语拼音,如果最初没有掌握好声调,之后说出来的中文就会很难听,日语也一样。浙商大的老师常督促我们,要是入门发音没学好,形成习惯了就很难改了。”解决发音问题,邱吉觉得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模仿”,他觉得李阳的“疯狂英语”理论同样能够用在日语上,“疯狂日语”也是成立的。每天听着录音大声地跟着日本NHK新闻朗读,然后将自己朗读的内容拿着手机录音,最后把自己的录音自己听一遍,听后就会发现,自己其实有很多地方的发音并不正确,每次将发音不准确的地方标注出来,久而久之发音渐渐向标准音靠近。另一种就是念给同学老师听,让听众标出念得不正确的地方。“我大二时,外教老师会让我们模仿录音,接着进行朗读测试,发音不正确的地方老师会标出来,读完之后进行纠正,这样的训练做得越多,对发音越有帮助。”

对于在关西大学深造的邱吉来说,硕士两年期间480万日元的奖学金相当于获得了全额奖学金,能支持到毕业甚至到博士,相当于给自己继续深造提供了有力的经济支持,使他能有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研究上。“之前看动漫有一句我一直很喜欢的话,叫做“運命は努力した者に偶然という橋を架ける”。译过来就是,机遇总是垂青于有所准备的人。”正在北京参加《东亚文化交流的新课题——2018年中日韩研究生论坛》的邱吉,以这句话与所有在语言学习之路上的同龄人共勉,希望更多人体会到学习之妙。

http://www.eduzj.com/news/201803/459937.shtml?from=groupmessage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