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7-09-05 阅读:506

      日本文化研究所创办于1989年,最早取名“杭州大学日本文化研究中心”;1998年杭州大学并入浙江大学,研究所随之更名为“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2004年主要成员分批离开浙江大学,重新组建后称“浙江工商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

 

一、杭州大学时期

       杭州大学时代属于草创时期,主任王勇教授,副主任王宝平教授。当时在校内被戏称为“三无”机构:无专职编制、无办公经费、无固定场所。中心成员经常到处借空屋接待来客,诸如邮寄信件、复印资料、购买书籍等,一概自掏腰包。

       创建的第一个五年里,日本文化研究中心连续5年申请到日本国际交流基金项目,同时申请到国家教委课题2项、浙江省社科基金课题1项、日本野村财团课题1项,并与日本山口大学合作申请到日本文部省课题2项,累计申请课题11项。此外,举办国际学术会议6次(其中4次与日本神奈川大学共同举办),出版著作11种(其中王勇主编的《中日汉籍交流史论》获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鉴于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创办以来取得突出成绩,1993年6月被浙江省教委指定为省级研究机构。

       此后5年,研究所步入快速发展时期。有关中日书籍交流的国际会议、合作研究,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尤其是代表研究所最新成果的《日本文化研究丛书》(杭州大学出版社)、《中日文化交流史大系》(浙江人民出版社)、《日中文化交流史丛书》(日本大修馆书店)陆续推出,在日本学研究领域占据了一个制高点。

       这一时期,研究所的“专门史(文化史)”硕士点门庭兴旺,报考者来自全国各地;同时还与外国语学院合作申报了“日本语言文学”硕士点,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后备研究力量。1997年杭州大学科研处对全校人文社科类研究机构进行首次综合评估,在数十个研究机构中,日本文化研究所脱颖而出,获得唯一的一个满分。

二、浙江大学时期

       岁月如流,转眼到了1998年9月,中国高校史上惊天动地的改革,在杭州付诸实施了。杭州大学、浙江医科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并入浙江大学,研究所也随之更名为“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勇教授,副所长王宝平教授。

       此时的研究所经过了杭州大学黄金十年磨练、扩展,可以说是兵强马壮,专职人员达6名(含行政人员1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加上10余名硕士生,数名博士生及博士后,形成一支齐整、强大、团结的科研梯队。

    “四校合并”后,浙江大学跃升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高校,以国内顶级名校姿态高调亮相,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可谓机遇与挑战几乎同时出现。研究所最初看好新一轮博弈,相信自身的实力和拥有的资源,企望在“新浙大”这个全所未有的大舞台上有所作为,因此制定了详细的5年发展规划,主要内容是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力争与世界主流学界接轨、打造国内一流日本研究基地。当时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认定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为中国南北两个研究基地(日语称“据点”),我们研究所经过十余年努力,普遍认为离“基地”仅一步之遥,借助“新浙大”东风,完全可能实现夙愿。但遗憾的是,浙江大学时期,研究所最终未能如愿以偿。

三、浙江工商大学时期

       2004年7月,浙江工商大学为了引进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的整体研究力量,并考虑今后发展的空间,毅然决定新设“日本语言文化学院”,日本文化研究所作为校级研究机构隶属于学院,再次更名为“浙江工商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长由当时日本语言文化学院的院长王勇教授兼任,副所长由当时日本语言文化学院的副院长王宝平教授兼任。如此,日本文化研究所可以说绝处逢生,在新环境下寻求再次发展的机遇。

       鉴于研究所丰硕的科研成果和顽强锐意的发展势头,到浙江工商大学短短二年不到的时间,在2006年4月研究所就正式被日本外务省国际交流基金认定为“海外日本研究重点支援机构”,加之学校的大力扶持,使得研究所的中长期科研经费得到了确保。2007年3月,王勇教授辞去学院院长,专职出任研究所所长,同时王宝平教授出任学院院长,并辞去研究所副所长一职,由陈小法副教授出任研究所副所长。2008年9月,在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梦寐以求的“日本文化研究楼”终于落成并正式启用,加之图书资料的快速增加,研究所的硬件设施堪称国内一流。

       到2011年2月为止,浙江工商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共举办各类国内外学术研讨会25次,继续出版中日关系史研究丛书、日本文化大讲堂、中日关系史料丛刊、中日文化交流新视域、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丛刊、中日关系史料与研究等各类丛书十多卷。面向华语地区开展“日本思想文化研究”优秀论文正文比赛8次(目前已是第十一届),汇聚了大量国内外年轻的日本学研究者一流的研究成果。与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合作,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高校日本历史文化讲习班”,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评价,为提高中国高校日语教师的研究水平作出了贡献。2010年10月,经过激烈竞争和严格筛选,研究所被认定为校级重点人文研究基地,学校再次加大了支持力度。

       2011年2月,学校决定在日本文化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浙江工商大学东亚文化研究院,王勇教授出任院长,陈小法副教授担任副院长,设立专职办公室主任一名,以进一步扩大研究领域,提升研究所的国内外影响。迄今为止,拥有专职研究人员5名,行政人员1名,科研助理2名,在此后的几年里,研究院将继续引进国内外优秀的研究人员以进一步增强实力。目前院设机构主要有日本文化研究所、书籍之路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以及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秘书处等。因此,日本文化研究所再次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为打造成为中国的日本历史文化研究重镇奠定了重要基础。

 

       东亚文化研究院网址:http://dyyjy.zjgsu.edu.cn/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