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采访—陈维
发布日期:2016-11-08 阅读:478

       本次我们采访的陈维老师是16级新生辅导员,从我们踏入浙江工商大学的校门起,他就对我们这群新生关爱有加,平常也是认真负责地解答们在适应期遇到的各种问题,扮演着指路明灯的角色。

       在采访开始时,陈老师先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从很小的时候开始他就对师这个职业充满向往。但是当高中毕业需要挑选专业时,他选择了日语。为什么要选择日语呢?一是他对日本文学很感兴趣,特别对当时很流行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川端康成等人的作品充满着热情。二是学习日语后他就有机会成为一名日语老师。

图片1.png

      他在杭州东北分别拿到了本科和硕士学位后,以国家公派的身份前往日本关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陈老师在关西大学所攻读的专业是文化交涉学这个专业是一门新的学科,它是一门以东亚为一个统一的整体,着眼于在内部进行的文化的产生、传播、相互接触以及其变容,并以复式的、综合的观点尝试解明当前文化交涉的总体现状的学问。这对所有来攻读这个专业的人有着很高的要求。不仅日语上要求严格学习者还要对东亚文化,文学,语言,宗教,艺术等各个方面都要有所了解。但正因为此专业的特殊性,他也有机会跟随他的导师,前往意大利,韩国等国家进行学术发表和实地考察等活动。在克服了种种困难后,他终于于20163月从关西大学博士毕业,随后进入浙江工商大学工作。

       陈维老师印象中的浙江工商大学临钱塘江而建,地理环境优越,校园环境整洁漂亮,是一个人杰地灵地方。令他印象最为深刻是我们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图书资料室。里不仅中文资料多,并且藏有数量庞大的日文原版图书,包括他以后或许要用到的各种文学全集等。另外学院教师们藏龙卧虎,师资力量在浙江省内出类拔萃也让他叹服

       对于学习日语,老师认为首先我们要感兴趣,并且持之以恒。学习语言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以铁杵磨成针的毅力才能成功。并且,要找自己所喜欢的方式来学习。他学习日语的方法是多读日文原版小说,读多了日语自然进步。当然,他也认为其他学习方法比比皆是,比如可以听日语音乐,看日剧,漫画等等。

       陈维老师平时的兴趣爱好也是十分广泛,一当然是阅读,他最爱看的是日本推理小说。二是旅游,他走过了小半个中国,游览了日本的大部分地方,并且去了意大利,韩国等地。他也表示希望以后也能继续坚持去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

      身为16级辅导员,陈维老师也有一些忠告想要送给同学们,作为凭借优异成绩考入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大学四年时光,不断提高自己的外语能力,并且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例如各类社团,活动团队等,不断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这样毕业之时能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毕业生。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