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院学生交换留学感言(日语笔译15研吴晨阳)
发布日期:2016-09-27 阅读:174

    317日,一行三人来到了日本。下了飞机,在羽田机场,真的没有在国外的感觉,可能大家都是亚洲人,黄皮肤黑头发。在二松学社老师的带领下,转了无数次电车,终于来到了我们的公寓。来日本第一感受就是阳光非常强烈,可能因为空气干净的原因。走在路上,路面也非常干净,虽然之前就知道日本街道干净,但还是不禁感叹,而且,路上没有一边走一边抽烟的路人,大家都是在固定的吸烟处吸烟,也没有随地吐痰的人。可能初来日本的人,都是这样的感受吧。日本人素质真的很高。并没有人要求必须遵守规则,不遵守规则就罚款,没有人监督,没有人去强迫大家,而是一种日本人仿佛已经深入骨髓的品质。大家都是自然而言,习以为常的遵守着规则。

    这次交换的日本学校是二松学社大学,位于东京千代田区,距离我们住的公寓较远,走路加上电车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学校与中国的大学非常不同,类似于办公楼,学校没有校园。教学楼内设备非常现代化,有研究生专用的研究室,研究室电脑和自己的柜子和打印机,非常方便。二松的老师都非常亲切,对待留学生也很热情。我的专业是翻译,而二松那边主要课程偏文学方面,跟我的专业不符。但是,交换留学尤其是时间比较短,只有半年,与其说是去日本学习,不如说是去体验。切身实地的在日本生活一段时间,感觉其价值要高于在国内仅仅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毕竟学习语言,环境是非常重要的。跟老师学习日语,和外教说日语,都不如和日本人交流,体会更加深刻。在二松学社大学,体会较为深刻,与国内不同的一点。在国内学校,学生一般看到认识的老师,然后学生主动打招呼。在日本学校,不管是不是认识的老师,老师都会主动向你点头,可能在日本人看来,两个人目光接触到却毫无反应擦肩而过,对于他们来说有些尴尬,所以无论认识与否,都会点头致意。和同学做新干线前往关西地区,一位列车员从过道走过,转身关门时,目光与同学接触到,列车员朝我同学鞠了一躬。这在日本或许是大家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在我们中国人看来,真的是难得可贵。日本人,特别是日本的服务行业的人,真的是把顾客当上帝一样看待,所以在日本作为一个消费者,是非常非常让人心情愉快的一件事情。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件事情,在日本一家理发店预约剪头发,结果去了之后发现预约错了,去的店和预约的店不是一家店,去的店非常热心的帮我查预约的店的位置,带着我一起过去找重新预约。我当时真的非常感动,感觉日本的服务人员的敬业精神真的让人敬佩。

打工和学习是一对矛盾,就看你是把它对立起来,还是把它同一起来。如何利用自己的上风,使工作促进学习,学习促进工作,把工作和学习同一起来。教日本人中文是极好的工种,即为人师表,又从师于人,不光是教语言和文化,同时又可以交朋友,到头来与其说教会日本人中文,不如说从日本人那里学会了日语。以足够的日语能力往接受大学里的各科讲义,是保证优秀成绩的条件,优秀的成绩是享受奖学金的条件,奖学金是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三者之间是循环关系。刚来日本的中国人,会感觉到日本无价很贵,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尤其是水果之类的。但是在日本生活一段时间,适应了物价之后,特别是打工,有了收入之后,就感觉日本物价还是可以接受的。在日本打工按小时计费,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基本日常生活的费用,是可以靠打工赚来的。

    在日期间,曾经在711打工了一段时间,让我对日本的便利店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明白了为什么日本的便利店可以做到世界连锁。去面试的时候,最先学会的就是面带微笑,最重要的两句话就是いらっしゃいませ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给客人取油炸的东西,必须先洗手,东西即使装袋子后,掉到地上,绝对不能卖给客人。热便当要和凉的东西分开装袋子,根据便当的内容,询问客人是需要筷子还是叉子还是勺子。最让感叹的还是711严格的鲜度管理制度,便当每天要多次去检查保质期,精确到小时,保质期规定的时间提前两个小时就要扔掉。

    由于学校在东京,所以放学回家时正好是地铁晚高峰,真的非常拥挤,但大家都是秩序井然的排队,日本的电车内相对比较安静,也不能说没有人说话,在地铁上看书是一件平常的事情,日本的文库本也非常小巧,适合随身携带,这一点是国内出版社应该学习的地方。日本的书店,相比于中国来说,真的非常多,随处可见。车站,街道,超市,而且虽然日本的书价格比国内贵很多,但是许多日本人买书真的是拿着购物篮,每次买很多。

    在日本还有一点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日本人家用驾车基本上都很小。在国内很难看到这种小型轿车。可能是比较环保省油,加上日本本来国土面积少,街道狭窄,小型轿车更加适宜。而且,在日本基本上都是车让人,车看到有行人通过,一定会停下来,让行人先通过。官方统计表明,日本是全世界交通事故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尽管如此,日本政府还是不遗余力地提醒民众留意规范自己的交通参与行为,重视交通安全。日本人开车不争抢,也根本不需要争抢,由于全体国民较高的整体素质确保所有交通参与者在遵守规矩的同时能够享受效率与公平。在这个条件下,大家开车以让为主,从不斗气。即使被极个别的危险驾驶行为侵犯,司机最多不过是短促地叫笛,这也是日本街道上少有的喇叭声。井然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小而言之是展示国民讲礼貌、守规矩的好习惯,大而言之则是折射出一种平和稳健、遵守规矩的健康社会心态,折射出整个社会的和谐氛围。

    总之,这次短暂的日本留学时光,让我感受到了日本社会的许多方面,这都是仅仅依靠在国内课本,学不到的知识。留学生活短暂而充实,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段经历。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