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院学生交换留学感言(日语语言文学14研陈明)
发布日期:2016-09-27 阅读:132

离开日本爱媛松山还不到一个月,留学生活却已经变成了回忆。像是一场梦境,忽远忽近。总是感慨自己很幸运,因为申请到了赴日本爱媛大学留学一年的宝贵机会。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踏上日本国土时候激动的心情,指导老师诸田老师接我们到爱媛大学国际交流会馆沿途的街景。一年过得好快!

城市篇

爱媛县古称伊予,位于日本四国的西部,北面濑户内海,西面宇和海,海上岛屿200余座,海岸线长度占四国岛的一半,是用10座桥将濑户内海中的岛屿连接起来的岛波海道。气候温暖,得天独厚,由于坡地较多,雨水较少,适宜于果树园艺和畜牧业的发展,伊予柑爱媛蜜桔全日本闻名,是日本柑桔生产最多的县。特产丰富,是四国地区最大的产品出口县。造纸业、造船业、毛巾业、化学工业和电子机械工业等都十分繁盛。境内有日本最古老的道后温泉松山城、等大量的观光资源。

松山市位于日本四国爱媛县,是全县及整个四国岛最大的城市,面积428.88平方公里,人口51万(2006)。松山市沿海一带兴建有大型现代化工业基地,以石油、化工、农机和食品工业为主。松山市海、陆、空交通发达,与高松市合称为四国大门,也称为四国西大门。市内古迹很多,特别是松山城堡及道后温泉。

松山远不如东京、京都有名。显得有些偏僻和宁静,但是她有自己的独特。松山市是一座文化名城。它是俳句名人正冈子规的故乡,大街小巷都有正冈子规留下的名作石刻。俳句的文化氛围浓厚。它是作家夏目漱石小说《哥儿》的舞台。同时也是日剧《东京爱情故事》取景地之一。

校园篇

爱媛大学位于日本爱媛县松山市。是一所日本国立大学。简称爱大

我们学习和活动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城北校区。我们属于“法文学科特别听讲学生”。课程选择范围主要包括:本科生课程、研究生课程以及专门为留学生开设的日语课程。根据规定,每学期至少选择七门课程才能满足学分要求。

其中,本科生课程基本是在大教室和日本大学生一起上的。所以,对于日本大学生的印象主要来自大课堂授课的本科生课程。因为交流不多,所以难免有些只是局限于表面。

1.以听老师讲为主,很少有互动。几乎没有见过踊跃积极发言的同学。

2.汉字写得好看的学生不少。

3.很多课程,上课前老师会分发签到纸条、听课笔记记录和上课资料,下课后要随堂提交,或者在一周内提交到老师指定的文件袋内。

4.即使迟到了(女生穿着高跟鞋),还是会不紧不慢地走到讲台前拿资料和签到纸条。

5.上课睡觉的人还是有的。

6.课堂上弥漫的是一片祥和的气氛。感觉不到竞争的压力。所以,一年下来,真的不知道谁学习好谁学习不好。

7.老师很注重保护隐私,试卷发下来都是合起来的状态。

8.老师都是下课后自己擦黑板。

9.为了环保节能,图书馆空调的温度是28℃。

……

活动篇

有幸参加了松山国际交流中心(简称MIC)组织的“我的松山家人”活动。就是我们先填写申请表,其中有很多选项,比如你是否接受养宠物的家庭,是否接受其家庭成员吸烟等等,然后交流中心会通过匹配,给我们介绍当地的日本家庭作为各自的松山家人。第一次见面地点是在交流中心,之后就双方商量自主决定。为期四个月左右,在那之后按照双方意愿决定是否继续交流。

我的家庭是一位单身女性,她叫川上(san)。川上(san)中文水平应该有中高级了。目前主要的学习资料是国产的古代宫廷剧,比如《甄嬛传》、《芈月传》等等。我们第一次见面时,引起共鸣的是谈到了国产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川上(san)带我欣赏了许多爱媛的美景和名胜古迹。我也给川上(san)做了不少家常菜。

个人觉得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值得我们借鉴。这样不仅可以有更多坦诚的互动和交流,也可以让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不会那么孤寂。

体验篇

非常幸运地认识到了我的日本筝老师。跟随老师学了将近一年的日本筝。从《樱花》到《春之海》,时间有限,所以不求掌握多少技艺,只求能学会欣赏另一种艺术的美。老师多才多艺,还让体验了弹奏三味线。我也有把古筝介绍给老师的学员们,让她们体验了弹奏古筝。回国前,老师送了台日本筝让带回来了。虽然,会弹的曲子不多,但是它会唤醒我曾今学习的经历。当然,这也应该算是文化的双向交流吧!

疑惑篇

经常在电车上、路上等公共场所看到身体残疾或者精神有障碍的日本人,下意识地会觉得日本怎么这种“不太正常的人”这么多的啊!虽然内心有点恐怖,但还是装作和旁人、路人一样得淡定。他们有的会自言自语,有的乱吼乱叫,有的会一直重复一句话,但是没有看到对别人有过什么不礼貌的行为。可是,换个角度思考,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呢?不是日本这种“不太正常的人”多,而是他们有可以在公共场所正常活动的自由。当然,应该在任何一个国家他们都有这样的权力和自由。只是任由他们发挥的空间不一样。这就需要普通大众的理解和包容了。

震撼篇

当被日本学生问到“来日本以后,觉得特别震撼的事情是什么”的时候,我回答说“当我看到出租车司机的时候”。在日本社会老龄化加剧的大背景下,日本老年人即使白发苍苍却仍然工作的情况十分普遍。我们的出租车司机师傅基本是中青年。而日本基本是头发雪白的老爷爷。所以我觉得可以称他们为“的爷”。虽然年迈,但基本属于鹤发童颜,精神很好。

打工篇

日本大学生打工现象确实很普遍。打工对留学生来说应该都是难得的体验。它让我们接触日本的大学生、家庭主妇以及社会人士。日本人对于工作的热情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个人总结,日本人工作的灵魂是那一份“紧张感”。当然,年轻一代和老一代的差距还是存在的。

访学篇

留学期间,总共申请到了三次去日本中小学访学的机会。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校长室的墙壁上挂满了历届校长的照片。以及在到处安装有空调或者暖气的日本,中小学的教室却没有安装。据说是为了磨砺中小学生的意志力的。

饮食篇

中日餐馆饮食习惯差异之一,个人认为是“热”和“冷”的区别。中国人坐上饭桌,总喜欢先来一杯热茶,品品茶,暖暖胃。而日本人却是无论春夏秋冬,总会先上一杯冰水,里面还会放冰块的那种。我们的小朋友们,如果在冬季吵着要喝饮料的话,一般会用热水温过后才会让喝。而日本的小朋友是冷藏加冰块。

我们好多的食物是要趁热吃的,刚起锅的时候吃,是最好吃的。但是,日本人却是喜欢或者说是习惯了,冷便当加热后吃。

还有好多以前在国内没吃过,到日本以后才第一次吃的中国菜。比如麻婆豆腐、担担面、肉馅儿的烧麦……

染发篇

以前有人告诉我,日本人只有老年人才去理发店染发,年轻人都是在家自己染的。事实上,我遇到的日本人,基本都是去美容院染的。年轻人自己染的也有,但是据说失败的风险是存在的。日本高中生不能染发,结果惊人的一幕发生了。就是认识的几个高中生,毕业典礼结束后,全部去染了茶色的头发。

秩序篇

听到救护车的响声,大家都会立马停下来,让救护车先走。看过交警的次数屈指可数。几乎听不到汽车鸣笛的声音。车子总会让人先过。路上没有见过清扫垃圾的清洁工。公厕总是保持得很干净,等等。

特别感谢商大和爱大提供的留学机会,东语学院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支持以及爱大法文学部诸田老师和邢老师等诸位老师的照顾!

留学让我们走进真实的日本。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真实的日本,需要理性地去认识。有时候会发现自己并不了解日本以及日本人,文化差异不可避免,换位思考显得尤为重要。对留学生来讲,祖国就是母亲。可能她不是那么完美,但是她始终需要我们的呵护和关注。同时也会发现在学习外国文学文化的时候,我们还需要一双探索和理解“中国美”的眼睛。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