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院学生交换留学感言(日语语言文学14研申凌桦)
发布日期:2016-09-27 阅读:130

时光荏苒,转眼间,一年留学时光已经结束。回首在日本这一年的经历,有苦有乐。比起从课本中了解到的日本,学到的日语,我觉得这一年留日生活中自己的所见所感同样重要。很庆幸自己当时毫不犹豫得选择了同志社大学,选择了京都,一个充满了文化底蕴,人文风情的地方。接下来我会从几个方面讲一下自己在日留学后的一些感触。

一、学校篇

作为关西排名数一数二的私立大学,无论是学校氛围,教学设备,还是师资力量都是无可挑剔的。入学前需进行分班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根据分数再细划分为1~9级,每个级别又分为不同班级,所以最后划分下来一个班上也就是十几人。级别不同所修课程内容也有所不同。在分班过程中,学校会尽可能的考虑到每一位学生的实际水平和个人意愿把你分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班级。在课程设计上,综合课程自然是日文中心最有特色的内容。起初因为觉得综合课程每天早上都要去上课觉得有些麻烦就不是很想选,但非自愿性的选上之后,渐渐地发现,周一至周五,不同老师不同风格,既不会觉得乏味还可以从老师那里获得多样的信息就这样渐渐地就喜欢上了这门课。上过这里的课程后每位老师对于备课的认真程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另外,学校还有很多地方非常人性化。比如警卫叔叔们,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他们总是不变的站在那里,手拿指示牌,为我们每个人找到停车点,路过他们身边时,一定会听到一句「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让人倍感亲切。除此之外,学校图书馆里还设有专门的咨询处,可以询问资料查询方法,电脑使用方法等等各种问题,图书管理员都会耐心的为我们解答。另外学校留学生科还会定期组织举办一些促进留学生同日本人交流的活动,以丰富我们的留学生活,让我们更真实的感受日本文化。

二、住宿篇

我这一年是居住在京都修学馆。起初觉得房间特别小,但因为厨房,厕所都是公用的,所以会发现房间一个人是足够用的,因为小也就方便打扫。日本人清洁意识特别强,管理员大概两天左右就会彻底清洁一次以保持公共场所的整洁。对我来说能够被抽到京都修学馆真的是幸运。虽说是像集体宿舍一样的单人单间,但是也正因为大家都住在一起才可以彼此相互照应,互帮互助。而且最重要的是这里的环境特别好,到了樱花季,打开障子,就可以看到宿舍旁的樱花树树枝已经伸到了窗外,此时美景尽收眼底。一位同学之前有说过,宿舍旁边的樱花比京都有名的赏樱景点的樱花景象都要美,直到亲眼目睹后我也信了。因为住的地方恰巧处于富人区,环境特别好,不喧不闹,随手一拍便是美图一枚。

三、饮食篇

一年过后,比起知识,有一样技能大大提高,那就是厨艺。在家基本不下厨的我因为刚到日本时觉得物价高,只好自己动手。烙饼,擀面条,红烧鱼样样都做,明显我是在再艰苦的环境下也没有让我的胃吃一点点苦啊!后来逐渐习惯了日本的物价后也开始在外面吃。尝试了一直想要尝试的しゃぶしゃぶ,发现自己真的不适应这种越吃越甜的火锅。其实不单单是这个,日本料理大多味道清淡偏甜。即使是“辣”的食物我们吃起来也是不辣的哦。(曾经同一位自称爱吃辣的日本小伙伴商量约饭吃火锅,在选择1~10辣度的时候,我说要选九,因为之前吃过八觉得不够辣,小伙伴说她吃2就已经是极限了)所以果断不能一同去吃这个、、、但是对于日本很多特色的食物还是蛮好吃的,比如甜点,果子,渍物,拉面等。从小不爱吃甜食的我到日本后对巧克力、大福、蛋糕等甜食爱不释手,当然体重也一毫不辜负我的努力直线飙升。日本的渍物也很有讲究,经常用来配米饭一起吃。说起米饭,日本真的对此颇有讲究。曾经有一位阿姨告诉我,要想煮出好吃的米饭,几合的米就必须要用相应多大的电饭锅(一般锅的容量必须大出一些),煮米饭前先在水里泡上半个小时,按下白米键开始煮。煮熟以后不要马上出锅,最好以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的方向搅拌一下,盖上锅盖放上十分钟左右,香香甜甜的米饭就可以出锅啦。至于拉面,来日本吃的第一顿饭就是它啦!日本的面食种类相对较少。面有分为粗细,软硬等,拉面的特色之处就在于汤汁。因此汤汁的好坏就决定了拉面的整体味道。寿司,生鲜物等就不细说了,很多中国人吃不惯日本的生鲜物,但就像一位日本朋友曾经说过的,如果你一直以来不喜欢寿司,与其痛苦地吃一沓回转寿司,不如去专门的寿司店,作为体验,感受一下真正的寿司味道,各中感受完全不同。

四、打工篇

打工生活也是在日本要留学一年中重要的一部分。在踏入中国社会之前先踏入了日本社会。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日本的药妆店。在这里学到的就是“学习,实干,忍耐”。对于到了日本后的第一份工作心里只有感激之情。这里节奏特别快,工作量大,但是对于这些方面更大的的难题是日语。店员说话语速都特别快,跟平时练习的听力完全不一样,甚至比电视剧中言语语速更快,而且因为处于关西,店内人说着一口的关系方言,因此刚开始我常常把责任者下达的命令领会成相反的意思执行。在几次“受教育”后认识到自己必须赶快适应这种环境,也有请求他们刚开始稍微放慢些语速,尤其是在最后末尾方言的地方。这样一来,慢慢也就适应了这里,并且因为喜欢关西腔,自己还在有意无意的学习。后来为了提高自己口语能力(在药妆店的话说日语的机会不是很多),就辞掉了这份工作,到了一家卖渍物的店里打工。在这里工作节奏放慢了许多,更多的是人情味。平时主要工作就是向客人介绍店内各种产品,提供试吃等,工作环境自由了,说各国语言的客人都有,工作也因此丰富多彩了许多。一起兼职的是几名年龄相仿的日本大学生,客人不多的时候我们便可以聊聊天,有时店长或者店长的爸爸妈妈也会加入我们,做做小游戏什么的,以欢快的心情工作。我很庆幸自己能够辞掉第一份工作来到这里,因为在这里学到的远比我在药妆店学到的多,甚至有很多是从课本中学不到的东西。在这两次经历中可以深切的感受到:日本人对待工作的认真程度,对于工作完成度要求尽最大可能坐到百分之百完美观察事物细致程度;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事,经常从别人很难注意到的细微之处观察你,从而了解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ƒ一个人的教养礼节的重要性。曾经因为我拿筷子不正确,很严肃的纠正过我三次,并告诉我在日本筷子拿法的重要性。相信有过留学打工经验的人一定可以明白这种靠亲身实践领悟到的知识会牢牢的刻在脑子里,将来会成为我们一生中宝贵的人生财富。

五、人情篇

人皆有情。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样的。从初到日本到留学结束,遇到的好心人数不胜数。刚到日本时一群人出行,没有手机没有网,出门就能迷路。一次准备去办手机时路上遇到一位大叔,了解过我们的情况后开始帮我们打电话到市区的手机营业厅,询问相关信息,后来又带我们一起去坐地铁,把我们送到地铁站之后又怕我们不认识回来得路又帮我们花了详细的地图,再三确定我们已记住之后才安心返回。还有在我最后准备回国的时候,去商场给朋友买礼物。经过店员的耐心介绍,最终选定了一盒昆布,柴鱼。结果在包装过程中从店员口中得知这家店东西都是偏甜的,因为朋友不能吃甜食,所以只好放弃,店员也只好把包装纸归回原处。没想到的是,多了一会店员出来说要带我转转其他店,找一下符合我口味的店铺。在经过了几家店的介绍和试吃后,确定了一家店。她看我基本决定了就离开了。在最后这家店这里,一个老奶奶一直给我各种试吃。其中有一个味道我特别喜欢。在最后包装好结过账之后,老奶奶问我是哪里人,得知我是中国留学生并且马上就要回国了之后,老奶奶又免费送我一包作为礼物,祝我一路平安。虽然都是些生活中的小事,但也正是从这些小事中让我再一次认识到人间处处有真情,这是国界无法划分的。

很感谢学校能让我有机会认真享受这一年的留学生活,也很庆幸当初自己选择了同志社大学。这一年的留日生活让我成长了许多,使我的研究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为我这么多年来小小的梦想画上了句号。今后我也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踏上属于自己的路。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