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院学生交换留学感言(日语笔译14研赵建培)
发布日期:2016-09-27 阅读:133

一年的留学生活过的很快,转瞬即逝。现在依然清晰的记得去年925日初到日本的情景。飞机抵达松山之前,内心抑制不住第一次出国的激动与兴奋,以及对日本的无限期待。而当飞机安全降落地面,踏上日本国土时觉得:哦,这就是日本了

初到日本的半个月可以说是在忙乱中度过的,办理各种入国手续、入学手续、手机、保险等等,除此之外还要熟悉环境,购买生活用品。大概过了一个半月之后,我的留学生活正式步入正轨,开始按部就班的去学校上课,并合理安排自己的课外生活。由于我住的爱媛大学国际交流会馆距离学校较远,在一开始不熟悉路况的情况下骑自行车去学校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后来,找到一条捷径又加上骑车速度越来越快,只需要花费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便可到达学校。但是,从宿舍到学校去的那条路来往车辆过多,再加上日本道路狭窄,如果碰到了阴雨天气,骑车还是挺危险的,会经常有小伙伴骑车摔倒、擦伤,或是遇到小事故,虽然自己骑车的时候有几次也是很惊险,事后自己想想还是很后怕,但所幸都平安无事。然后,在这一年的锻炼下,我的骑车技术竟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初到日本,首先感受到的是日本的“小”文化。与国内的学校、房屋、道路、车辆的“大气”不同,日本的学校、住宅、道路等都很拥挤而狭小。我们就读的爱媛大学的教学区充其量只有浙江工商大学的三分之一那么大,与国内的恢弘大气不同,日本人追求的仿佛是小而精致。这一点应该是因为两国国情不同,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是日本无法企及的。然而,日本的“小”也有它“小”的美。它们的“小”美在精致、精美,让人觉得可爱。例如:每一栋独立住宅,虽然小,却都有一个美丽的小院子,种着日本人喜欢的品格高贵的松柏树,显得幽深而静谧。或者是种满了花花草草,或者是摆放着错落有致的盆栽,既有闲情雅致又觉得生机盎然。此外,日本的“小”美,还体现在日本人做的点心和糕点上面,精美的让人不舍得吃掉。由于日本道路狭窄,轻便型的小型家用汽车也比较常见,也许是在日本待的时间久的缘故,竟也觉得那样方方正正的小车也很可爱。提到道路,不得不说的是日本虽然道路狭窄、车辆很多,但却秩序井然。没有车辆你超我赶、你拥我挤,或者是堵车时后面的司机狂乱的按车喇叭,又或者是司机互相别车,然后打开车窗辱骂。在日本我们能够看到更多的是车辆礼让行人,并且几乎听不到道路上有人按喇叭,少的是喧嚣,多的是礼让。这也是日本的另一大特点“静”,当然日本的“静”也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里不一一列举。

其实,来到日本之后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们的服务。学校里负责日常事务的老师或者是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细心的为你微笑服务。日本通信行业的服务人员在结束对客人的服务时,都会微笑着将客人送至门外,看着你离开并深深的鞠一个躬。一开始,总是诧异于日本的服务怎么会这么好,后来慢慢习惯之后才知道那就是日本的常态,不礼貌的对待顾客是一件很失礼的事情。不过,虽然整体上日本的服务质量很高,但实际上也会有服务人员对待顾客很冷淡的时候,只是那种情况比较少见。此外,日本的服务质量高还体现在服务的人性化上。例如:不小心错过了报名、提交表格的时间,按照中国人的逻辑思维来讲,即错过了这次机会。而如果是在日本,即使是错过了时间,如果你前去咨询,也可以递交申请,他们甚至可以单纯为你自己一个人做整个流程的服务,只是这样会给别人添加很多麻烦。我在日本期间,有一次用手机的facetime 和国内朋友通电话,然而不小心按错了键,打成了国际长途,结果就产生了2万多日元的话费。然后,我就去当地的营业厅咨询,在描述了情况之后,服务人员打了一通电话,然后告诉我,这个月扣掉的花费会在未来的两个月返现到我的银行卡里面,并提醒我以后不要再操作错误。当时我心里开心极了,更没想到日本的服务能这么细心周到。日本的服务细心周到,然而细心的服务一般都需要花费时间,所以,在日本银行、营业厅、政府机构等办理业务时就需要等待或花费较长时间。

在日本,民众很信赖他们的政府,并且日本人有很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他们认为自己国内的产品才是最好的,他们很信赖自己国家的品牌。在日本,国产的牛肉和蔬菜价格都比进口的要贵。食品安全能够得到保障,不担心自己买到过期食品,也不担心蔬菜水果会农药含量超标,更不担心食品里面会有一些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添加。可以说我自己也非常信任日本社会,骑自行车出去购物,经常懒得锁车,因为我知道没有人会偷自行车。并且,逛街购买的东西会被我直接扔在车筐里,然后继续往前逛。在日本,也不必担心打工收银时收到假币,因为日本几乎也没有假币。并且,据一位老师说,在日本丢失的东西90%的都可以找得回来。如果说将自己的手机或者是钱包掉在了电车上,那么大可不必惊慌,只要你告诉列车员,他们都可以帮你找到,并会及时的联系你。虽然不能和中国古代“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社会风气相比较,但日本社会的治安是相当好的。一起住在会馆的小伙伴,有时候出门一天忘记锁门,也基本上不会出现偷盗问题。

日本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再加上四面环海,得天独厚,自然风光秀美。在日本旅游是非常不错的体验。留学期间,我曾经趁着春假假期坐船从四国到关西旅游。轮船是晚上从四国出发,早上六点多钟到达大阪。到达大阪,下船坐上清晨时分的公交车,公交车上人很少,当公交车司机师傅得知,我是一个人去大阪旅游,便很体贴的说:那心里一定会不安吧。然后,问我要到哪里去,是否知道路线,当我下车时还热心的告诉我地铁站的位置。在日本问路,只要他们当时没有什么紧急事情,基本上都会停下来热心的告诉你怎么去你要去的地方,如果你要去的地方并不是很远,他们还会把你一直带到目的地。可以说我在日本遇到的人都善良而又热情,这也是我喜欢日本的一个原因。一次快乐的旅行和美丽的自然风光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息息相关,那决定了旅行的质量。

除了大阪的独自旅行之外,在日语学习志愿者宫崎先生的带领下,我和小伙伴们还领略了四国的秀丽山川。一天之内自驾游玩了半个四国的著名景点,这些记忆对我们来说像珍珠一样宝贵。还有那濑户内海上缓缓下沉的美丽夕阳,是我见过最美的风景。

一年的留学生活真的过的很快,也正是一年的留学生活让我收获了快乐和来自不同地方人们的关心。在这一年中,体会过异国他乡留学的孤独,也享受过逢年过节时一大波中国人共度佳节的欢乐。一大群身在国外的中国人聚在一起,在大年三十的晚上看春晚,吃着大家一起包的饺子,炸的馅饼,大家分别做的自己的拿手菜,做游戏,打牌,诉说心事,玩到深夜,这些都是留学生活中别样的记忆。

短暂的留学生活中,我感受到了与中国相异的日本文化,然而,也在这之间看到了中国文化与日本文化的相似之处。日本汉字本是来源于中国汉字,日本文化在根本上与中国文化有着一脉相承的渊源,只是在历史的长河中被不断打磨,然后呈现出了日本独有的姿态。从世界整体形势来看,现在的中日关系不容乐观。然而,这样的中日关系无论是对两国的长远发展而言,还是对整个世界的影响来看,都是不利的。关于中日历史,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之间存在一定的误会。如果有一天,中日人民能够取消彼此之间的误解,日本政府以及人民能够正视历史,关于历史上他们犯下的罪行向中国人民致歉,并做出一定的补偿,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应该会逐渐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有着如此深的渊源的两个国家不应该在误解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是应该取消彼此之间的误解,求同存异,彼此提携共创一个美好的未来。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发展关系着两个民族的发展大计和明天,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体谅有利于构建和谐亚洲、和谐世界!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