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院学生交换留学感言(日语笔译14研张楠)
发布日期:2016-09-27 阅读:145

   时间,恍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的一年留学生涯已然过去。

   即使是现在,闭上眼睛仍能回忆起初刚到日本时内心的那种新奇与惶恐不安。当我再次踏上亲切的国土,总觉得当初那层涩衣还未完全褪去。然而,时光总是那么不留情意,把我们连拖带拽地拉回现实。

   我的留学学校是日本同志社大学,同志社大学位于京都。京都是日本的千年古都。长年的历史积淀使得京都市拥有相当丰富的历史遗迹,也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镇之一。京都市建筑格局是效仿我国古代西安城的设计,方方正正的,走在大街上完全不用害怕会迷路,骑着自行车,迎着微风,哼着小曲,穿梭在干净整齐古朴与现代相融合的大街小巷,真真是怡然自得!

   同志社大学由日本著名思想家新岛襄在1875年创立的。它位于日本京都府,为著名的私立大学,校属基督教,战前与日本私学双雄庆应义塾大学、早稻田大学并称私立三大校,是西日本地区最顶尖的私立大学。此时,我忍不住想要感谢我的学校学院和各位老师。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才能给我们创造这么好的机会,可以来到这么优秀的大学交换留学。同志社大学奉行新岛襄的良心教育,也非常注重国际交流,并为留学生专门设立了日文中心,方便管理和授课。

   日文中心的基础课程是综合日语。打着洗練せれた上品な日本語を学ぶ旗帜的综合日语,由日本老师带领我们学习最优雅、最有品味的日语。综合日语只有一本书和一些辅助资料,每周五节课,由五位老师负责讲授。五位老师公用一本教学档案,把每天的上课内容未解决的问题接下来该讲什么等等详细记载下来,方便下一位老师继续讲授。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不仅让我们看到了老师间的紧密配合及协调能力,也让我感受到日本人工作时那种认真敬业的精神。综合日语每学完一课,都会有小测验。小测验不是一次性考完,每次持续57天。有课文注音课文中短语填空单词注音课文大意理解单词用法语法扩展词汇,共七项。考试期间,新内容讲授也不间断,只是利用每天上课前3060分钟时间(一节课90分钟)答卷。上交试卷后继续讲新课。这种小测验平均每学期会有3次到4次。虽然大多数学生会觉得有压力,反感这种考试方式,但是不可否认它利用了人的记忆周期,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同志社大学校园

    刚到日本的时候,由于中日两国人民长相相似,加上国民赴日游人如织,让我总产生自己还在国内的错觉。于是,为了不把母语脱口而出,为了不闹笑话,就一遍遍提醒自己控制自己的思维和情绪当时,在大街上,便利店,公交车上,学校,看到那些普普通通的日本人,操着那么一口流利的日语,我总是忍不住羡慕,感觉太不可思议!我努力学了这么多年还结结巴巴、嗑嗑跘跘的日语,他们如此轻松,完全不用思考就脱口而出,好厉害!不过,想日本人学汉语时语不达调的费力样子,内心多少得到一些安慰(偷笑)。同时也让我深刻感受到语言环境的重要性

因为没有申请到学校的宿舍,我和另一个女生在离学校比较近的,名为千本今出川站的附近合租一套一室一厅的和式公寓。房租相对较便宜,但房间让人住得特别舒心!视野也超级开阔!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网络。当时刚到日本,也还没来得及申请手机号,那几天,我俩和家人朋友的联系完全依靠公交站牌前边的免费无线网。那种过15分钟就需要重新登录的京都府网。说起来有点心酸,但当时内心其实是感激的,如果没有这种免费网,岂不成了失联少女?顿时很佩服日本人的心思细腻。人要时刻保有一颗感恩之心。这在失落低沉无助的时候会更加受用。起步总是有点困难,心酸也是生活的调味剂,可让生活这道大杂烩更加有味道,以待后来细细品味。

   出国留学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项不小的开销,对于早已成年的大多数留学生来说,也赚钱养活自己也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当然,我也不例外。而且,我的目标还是争取靠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不再伸手向家里要钱。结果这个小小的目标竟让我实现了^_^

     经朋友介绍,向一家全家便利店投了自己的简历,很荣幸遇到一位中国店长。在焦急等待三天之后,收到了店长的录取电话。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既开心也有点不安。开心的原因自不必说,不安是怕自己不能胜任即将到来的工作。我是一个接受能力不太强的人,又因为语言能力不强,导致普通日本人两个星期就能完成的实习期,我花了大概两三个月。

京都属于关西,大部分人都说关西方言。而我们一直学的是关东语言,属于日语的普通话。所以刚到日本的时候,真的好多话听起来都没有很顺畅,很多听不懂。我打工的便利店有一个京都本地的女孩。她在我们店里边已经工作了三年,业务相当熟悉。实习期我跟着她一块工作。她性格比较急躁,不善于沟通,尤其是跟我一个外国的,语言能力不强的人。所以刚开始,挨骂是每次工作的必修课。但其实日本人不怎么会骂人,她只是会表现出来不厌烦,很无奈的表情给人看。于是,刚开始打工的时候,除了累,也会经常感到委屈。不过,幸好店长是中国人,时不时会安慰我们这些新来的实习生,再加上打工前内心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让我一直坚持到了最后:那位日本女孩子的关西方言我基本可以听懂,还可以和她进行交流,甚至我俩成了朋友。客人的眼神,要求也都能心领神会,服务基本到位。还能对新进的员工进行指导。成长是一个令人愉悦的过程。

   我所在的“全家”便利店

     日本的服务行业很发达,日本人的服务意识也很强。不管到什么店,那一声欢迎光临欢迎再次光临绝对可以听得到。去京都四条商业街逛街的时候,老远就可以听到服务员站在门口大喊的声音。去迪士尼游玩的时候,看到那些工作人员不间断地大喊,个个都是嘴角夹带白沫,这可能都是连续叫喊几个小时也没有时间喝水的缘故。而且,除了特别特殊的行业门店,工作人员一般工作四,五个小时都是不能坐下的。我在便利店工作,每次5个小时,从来没有坐下休息过。非但不能坐,除了收银还要做别的很多工作。另外,还得第一时间回应客户的要求。所以说,在日本打工或者正式工作,那绝对都是体力活。日本人下班时,或者工作后见面的时候都会相互说辛苦了!,这不仅是一种礼貌用语,更是对对方辛苦工作的尊重。此时,好想对在日本有打工经历的小伙伴们说声辛苦了!

     国人常说日本人坏,尤其是像我们老家这种小城市,老一辈人长期受抗战剧的影响,更是如此(真不知道我当初是怎么有勇气学习日语,并且努力想要去日本的[笑])。可是,当我真正生活在日本的时候,明白了政治决策舆论导向都是上层领导媒体的主导,与普通国民关系并不大。这是因为我在传说中的坏日本”“坏日本人日本竟遇到了很多好人。他们也都跟我们一样亲切热情热爱和平。

    刚到京都的时候第一次出门不认识路,一位老阿姨看我在路口彷徨,主动上来搭话问我想要去哪。我说了一个她也不知道的地方,她就帮我去问旁边书店的老板。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客人一看我是外国人,又是在实习时期,就很耐心地等着我慢慢给他们结账。询问我来自哪,不用紧张没关系的,走的时候跟我说要加油。

     还有一次,我去楼下便利店买充电线,但是通过外包装看不出来里边的适不适合我的手机用。一位店员发现我的窘状,主动过来帮我查看。还说他正好需要这种充电线,可以把包装打开试下,不能用的话他就自己留下用。虽然我最后也不知道他是否真正需要那根充电线,但还是很感动。

    京都很少有人在路边摆摊卖菜,有一次我却碰到了一位65岁左右的老奶奶开着小卡车买菜。我很好奇就上前看。发现菜收拾的很干净,也不贵。于是就买了一袋土豆。里边四个大概150日元。付账的时候老奶奶发现我不是日本人,就问我从哪里来,在这边干什么。我俩就在小卡车旁聊了几分钟。等到我要走的时候,老奶奶顺手就拿了一袋黄瓜(可能比土豆还贵)要送给我,我再三推让,她硬是要送给我,说遇到就是缘分。

      虽说都是诸如此类的小事,但是我仍然觉得自己在日本时深受日本人的很多照顾。以至于现在,虽然中日关系比较严峻,我也明白中日友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仍然愿意为此宏大事业添砖增瓦。

       离开家后,才更能感受到家的温暖。独自生活之后,才更能体会到生活之不易。一年中,可能会有数不清的感慨,数不清的感悟,岂是3000字的感想文就能倾泻而出的呢?能上得了书面的是说得出的感悟,那些说不出的感悟只能留在内心,独自细细品味。看别人的感想只是听故事,左耳进右耳出。积淀自己的人生感悟,必定会有更加精彩的人生。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