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院学生交换留学感言(日语笔译14研邱佳莉)
发布日期:2016-09-27 阅读:136

留学一年,成长一载

日语笔译 邱佳莉

在中文里,形容时间过得快的词语有很多,诸如,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光阴似箭、白驹过隙,我想这些词都能代表我此时的感受吧。一年的留学时光真的一晃就过去,快得让人不禁想让时间慢点走,但时间终究是不会停下来,于是我们用眼、用心、用文字,去记录那些不只是美好,而是酸甜苦辣各种滋味的瞬间。

    刚到京都的时候,因为初到异乡,新奇的地方有很多,要自己独立去做的事情也很多。因为住的不是学生宿舍,而是学姐介绍的公寓,需要置办的也就更多了些。记得当时的自己,就像在装扮自己的小家一样,和舍友逛超市,逛百元店、二手店,购买那些必备的家电、生活用品,和自己喜欢的小物件。与布置小屋相比,办理各种卡和手机,可以说是麻烦得多的事情。两国国情不同,各种体制和办理方式都有很大的不同。不过好在遇到的工作人员或者说是当地人,对我们都很热情,很耐心地讲解,帮我们处理问题。等把居住的各种手续都办好,小屋也布置得差不多的时候,算是正式安定下来了,然而这时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于是便开始体验“日本生活”。

    相信去过日本的人都会有个感慨,就是日本的天空很蓝,街道很干净。这也是我初到日本的感觉。而提到环境的良好,就不得不提日本的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在去日本留学之前就略有耳闻,但真正做起来才发现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区政府,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给你讲解垃圾怎么分类,怎么扔垃圾。日本的垃圾分类非常细致,例如,矿泉水的瓶身和瓶盖是要分开的,包装袋的塑料层和纸质层是要分开的,易拉罐、玻璃瓶和塑料瓶也是不能放在一起的等等。而以京都为例,厨房垃圾和塑料垃圾等都要买专门的垃圾袋,在大阪则不需要,据说这是因为京都人民比较守规矩,大阪人民就没这么听话了。这顿时让我觉得就算是一个国家也不能一言以概之,还是不同地方的人就有不同性格特征的呀。

    再来说说我们住的地方,是一个和式的小套间。踩的是地毯,睡的是榻榻米,房间不大,但五脏俱全。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春夏秋冬,体味了日式生活,也炒制了不少中国菜肴。身在异乡有一点不能习惯的就是吃食了吧,虽说来日本留学就得多尝尝人家的美食,但毕竟被天朝美食养惯的胃还是基本需要天朝美食来填。于是乎,在这个小小厨房,既锻炼了自己的厨艺,也锻炼了自己的胃。谁能说这不是留学的收获之一呢。

    等自己研究了不少菜谱之后,期待已久的开学典礼来了。十月份的开学季,当真是秋高气爽的季节,犹记得开学式结束后,大家穿着正装在太阳下微笑合照的样子,满是对新学期、新生活的期待。首先要说的,是同志社大学的校园,西洋式的红砖建筑、礼拜堂、钟楼都显示出这是一个基督教大学。每次看到这样美丽的校园都有种亲切又激动的感觉,就像是深吸了一口新鲜空气。校园除了美丽当然还很“实用”,校内的各项设施都很现代化、很完备。所以说,当一名同志社学子是很幸福的。有美丽的校园自然就有活泼可爱的学生。中午的课间时候,只要是晴天,就能看到校园内的长椅上、草地上,几个小伙伴团坐在一起吃着午餐,笑语晏晏的样子。而明德馆的门口则经常会有各个社团的表演演出,大多是乐队或者合唱,可以一饱耳福。

自己班上虽然以中国人居多,但也有韩国人、泰国人、波兰人等,都是很可爱的小伙伴,很是热闹。日本老师们也都非常认真又可爱,班级的指导老师浅津老师随和幽默,总是和大家打成一片。综合课程帮我巩固了不少语法知识。其他觉得很有意思的还有文学课的研究小组,木谷老师真的是个特别可爱又直率的老师,喜欢笑,能叫出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会和我们分享她经历的有趣事。看起来很端庄很学院,但其实性格很直爽呢。然而谈到学习时又会认真得不得了,依然记得小组发表时,准备的不够充分,木谷老师一反平常的笑容,很认真严肃地告诫大家要在课前准备好资料,这是对同学、老师和课堂的负责。

说到同志社的老师们,就必然要提到李老师了。李老师对我们这群留学生有着管理的责任,因此平常对我们都很严厉,一开始大家都觉得李老师好凶呀。但真正和李老师接触久了就会发现,李老师对我们是爱之深、责之切,他是从内心希望我们多读书、多学习,能够成长成才。而且只要学生们想要学习,李老师都会尽己所能地帮助大家。李老师自己就十分爱读书,他的办公室里堆满了书,让人感觉都无从下脚。而且李老师的生活阅历很丰富,除了日语,对日本人、日本文化也是了解得很透彻。老师在课堂上除了传授学问,也经常会对日本社会做一番剖析,以利于我们了解日本,在日本更好地生活下去。动不动也会说一些生活中的小笑话,让整个课堂充满生气。

留学过程中,除了学习,感受日本生活的另一大方式就是打工了。自己打工的地方就在学校门口的便利店familymart,在中国国内也有连锁店,名叫全家。刚去应聘的时候怀着忐忑的心情,虽然店长一副冷冰冰的脸,但好歹问的问题自己都答上了。在焦急地等待了一周后,终于收到了让自己去上班的通知。第一天上班是紧张而又忐忑的,从第一句いらっしゃいませ、こんにちは”的说出口,到能熟练地完成收银,就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而在之后的工作中也了解到除了收银,便利店店员还有补货、清洁等许多工作。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结识了一些店里的日本店员朋友,从他们那里学习了很多。而且店里空闲点时,会互相交流,了解了一些日本人的生活和想法。总体来说,这是一份虽然辛苦但却让人开心的工作。

工作中也碰到过各式各样的客人,有的客人在我尚不熟练工作时,对我说:頑張ってくださいね,有的客人看见我的名牌好奇地询问我的名字是哪几个汉字,有的客人微笑着对我说:日本語は上手ですね”,觉得能碰上这些客人都是我的幸运。当然也有碰到比较“挑剔”的顾客。有一位经常来店里的老爷爷,在他第一次来的时候,正补货的我急忙跑到收银台结账,这时老爷爷突然对我说:“手を洗いなさい”,一时没反应过来的我下意识回了一句,“はい?”没想到老爷爷居然用英语又说了遍,“please wash your hands”,等自己洗完手回来后,老爷爷皱着眉头问了句,“中国人ですか?”当时就觉得自己有些尴尬。除此之外,这位老爷爷来买东西时,经常会有一些要求,比如装咖啡的杯子需要单独的小袋子装着,买的米饭需要加热后再拿胶带贴上等等。在熟悉了他购物的各种习惯后,有一次老爷爷来买东西,在他说他的要求之前,自己就默默把这些都做好了。然后就第一次看见老爷爷脸上不再是严肃,而是微笑着对我说: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听到这句话的我非常开心,有种自己的工作被认可了得感觉。这件事之后,我有了一个感悟,那就是日本人在工作方面对自己和他人都很严格。而纵使你外国人的身份会让他们对你报以更加“审视”的姿态,只要你表现出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 ,将工作做好做得令人满意,他们就会给予你应得的尊重。

而日本人除了工作认真负责外,还有一个另我们钦佩的地方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特别是在京都这座古都,除了它保留了许多古建筑和民家之外,还有许多祭奠与风俗习惯都还保留着。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京都的三大祭——祗园祭、时代祭和葵祭。很开心在一年的留学时光中,参加了这三大盛典中的两个时代祭严肃、安静,带人领略京都溯源至延历时代的时代风采。时代祭活泼、热闹,更像是民众的狂欢,让人感受日本的传统文化和民间百态。

除了这些生活、学习、工作、文化上带来的各种感受,日本还给我留下了许多美丽的回忆。秋天岚山的唯美枫叶、冬日北海道的皑皑白雪、春天开满京都的烂漫樱花、夏季盛放夜空的灿烂烟火,在我敲下这些文字的同时,它们一帧一帧地在我脑海中回放,每一幅画面都是值得珍藏的美好。

留学一年,成长一载,去时充满未知与期待,回时满带收获与感恩。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自己去体验,每一个酸甜苦辣的瞬间都要自己去品味,留学的这一年不是多么棒的一年,却是自己人生中重要而又难忘的一年。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