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院学生交换留学感言(日语笔译14研黄晖、崔奇强)
发布日期:2016-09-27 阅读:179

 1、日语笔译14研  黄晖

    3月中从杭州出到上海虹再从浦到关西国场,期间只记得搬行李的辛苦初到关西国,第一印象是比想象中小,人也很少,少了机拥挤感。但关还是花了不少时间。关口处人们顺序排好了伍,这时突然发现在每排伍前面都立着个指示牌,上面写着需要等待的时间如:20分15分大概也是日本人的方面。以下从几个方面随便谈谈自己的感想。

   京都

   京都是一座古城,仿大唐安而建,至今保持着古都的貌。有人京都的一草一木所流露出来的文化的韵味确是如今的西安所没有的。京都有很多古迹。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京都的寺太多了,当你在京看到一所寺,你会得那是一所被包在城市里的浸染上了代气息的文化孤。而在京都,你会得整座城市就好像是从代穿越去,被文化环绕。在别处,我用古迹来装点城市,而在里,城市只是古迹的陪
  种陪在方方面面,不是装的古香古色的街的店有普通人家的住宅也都散着京都的味道。至于您要到底是一种什么味道,不起,我真的不明白。京都的一草一木都透着一股禅意。或里的代化气息太于淡泊吧,淡泊到人感受不到太多大都市里的嘈与欲望。

初到京都 ,正是赏樱花的好时机,但一直没多大兴致。等想去的时候,樱花已经快要凋落学校外的公园里,几颗樱花树上挂着几片孤零零的花瓣,看上去让人觉得心里满满的落寞。而樱花之美或许就是这样。不是那漫天如雪飘洒的樱花折服了日本人的心,而是散落一地的粉红,让人惋惜,但却也让人期待来年的再会。或许生命也是如此吧。于是乎,第一次切身感受到的京都就是这样一份惋惜中又带有期待的樱花之美。

日本社会

  融入日本社会并非容易的事情,留学生而言,是有一种特殊的感,那就是生活在日本的社会中,又不能融入日本社会。是因日本文化出自于中国而有它的特殊性,或日本人的国民性里有它的国根性”的故。有外国人用“害羞的文化人”来描述日本人,可能他是站在美国人的立,以美国人的眼光来描述的。以中国人的眼光看来,日本人有较强的集的大和意,他欢结团结社,同党、同、同窗、同系列公司,只要能找到一个“同”字,他不需要更多的言自然就很默契,也很快就协调起来,似乎相互关照是一种尽的义务,互相之间义不容辞。加入他种默契,外国人来几乎是望莫及的事情。然而,他“同”的他人之,却是那地保持着一定的距离,相互非常地客气,也相当地礼貌,几乎从他双方的客气程度和礼貌的分量上就可以辨出哪一方是关照者,那一方是被关照者。尽管他双方都在一鞠躬一边说同一句“从来都在承蒙您的关照”。

  日本人在对语言的使用上是极其下功夫的,尤其是在商及社交方面,不会几乎是行不通的。

  日本人不喜自己,言不多,用他自己的,即“以心”,“沉默”。他不善于辩论,更讨厌辩,也就是说对上司不能理,更不能理,也可是他的美德。听起来好像中国的旧社会代的那种感似的,其,日本人是非常重孔子和老子的,店里到都可以方面的,也有好多人在论语》。日本人不喜欢显山露水,更不善于口,喜默默无地干事,因此,他也缺乏一种豪爽大方的性格,在商社交方面他只能靠他的社交至宝“信关系”。不光是商,在一般人之也是一,日本人最怕破坏的就是“信关系”。

  作一个外国留学生,要想融入日本社会,首先要了解日本社会的特点,要理解他的国民性,再去己接受他的特点,自按照他的礼去做,用中日两国共同的成那就是“入随俗”,最重要的就是与他保持那社交至宝“信关系”。要达到真正地融入日本社会,就是要尽可能地把自己的文化和国民性介绍给日本人,理解我的国家,理解我的民间风习惯,以达到互相理解,起到一个国际桥梁的作用。

  垃圾分类

  在国内就早已听闻日本垃圾分类的细致。来到后果不其然。在居住的自治区内,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资源垃圾、塑料垃圾、粗大垃圾等等。初来日本,处理生活垃圾真觉得是一件麻烦的事情。生活垃圾一周只能扔一次,其他垃圾甚至一个月只能扔一次,而像粗大垃圾还要提前申请,电器等可能还要买回收券(大多2千到4千日元),但久了也就习惯了。虽然经常收到市役所发的小册子说有xx%的可回收垃圾被扔进了可燃垃圾内,但基本上日本整个垃圾回收机制还是运营得十分良好。据说在东京奥运会前,日本环境十分恶劣,乱扔垃圾的情况比比皆是,在立着“禁止乱丢垃圾”的标识旁边也是垃圾满地。加上工业污染,甚至还出现了“投币式的清新空气机”这样的产物。与现在相比,很难想象那是仅仅数十年前的日本。然而,以东京奥运为契机,日本人开始改善日本的环境,全面细致落实垃圾分类等环境保护政策,并经过多年努力,终于有了现在这个天空湛蓝,城市像水洗过一样干净,街上除了烟头外几乎看不见其他垃圾的环境优美的日本。这不禁想到中国的垃圾分类,虽然推行的时间已不短,但大多数人还是未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甚至听说在垃圾处理的时候也是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堆积一起,一同处理。大概可以说,垃圾分类在中国只能算是个口号,远远没到能落实的地步。能让中国人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的契机究竟是什么。

  学

  一般来应该先学好了再步入社会,在日本情况不同,大多数学生经济生活需要自立,第一个面难题便是老生常“打短工”。

  打工和学是一矛盾,就看你是把它立起来,是把它一起来。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使工作促,学工作,把工作和学习统一起来是保大学成的关。教日本人中文是极好的工种,即表,又从于人,不光是教言和文化,同又可以交朋友,到来与其教会日本人中文,不如从日本人那里学会了日。以足的日能力去接受大学里的各科讲义,是保证优秀成的前提,秀的成是享受学金的条件,学金是学和生活的保障。三者之是循关系。即,成越好,学金越高,打工时间越少,学习时间越多,成就会更好。是一个良性循

  极的学习态度和教授留下一个好印象也是提高成的不可忽面。作留学生,在堂上,一般人的心理都是要找一个离教授一点的座位,生怕教授指自己的回答提刚进大学的候,也自然地和大家一。可是有一次,在几百个座位的教室里,后的位置几乎被占,而前空了多,无奈地一狠心坐在第一排教授的眼皮底下,没想到教授解了我,以是特别积极地想学,便以我,来刺激日本人学生,“没想到坐在最前的竟然是留学生,而不是你各位”。当我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滋味儿,就像下,之从此再也不能坐在后了。果然在前常接受教授的提此要多看,多查资料,甚至提前看好讲义再去听。尽管如此,要出笑的。

  日本的教授也比习态度,不管你会多少,不管你回答得怎,只要你拿出真的度,基本上就教授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多考察科目,不光是凭考分数,参考出席等学习态价,不用说这是影响学的一个因素。日本的任何一个公司,在招收新职员候,大学成几乎都是前提条件。升学的话就更不用了。

2、日语笔译14研  崔奇强

这一年

当需要写什么东西的时候,总是会想起一句话:“时光飞逝,日月如梭。

“日本に来てから365日”看着手机中的倒计时软件显示出这样的数字,感叹一句:“整整一年了。

都已经忘记具体是几号在学院留学公告上看到自己的名字了,只记得201599日学院30余人浩浩荡荡从关西国际机场奔赴位于京都的同志社大学。有了20153月份赴日交流的经历,9月份时的心情除了激动之外,更多了一份期待和不安。期待自己在一年的时间里有些改变,不安的是自己能否成为那个自己喜欢的自己。

就像是大多数的日剧中出现的画面一样“蓝天、白云、干净、礼貌”,这些元素无不每天都充斥在我的眼里。这种感觉就好比才来的第一个月可能会觉得空气新鲜,可是久而久之自己也会感到这种万里无云的天气之下,太阳国语毒辣、紫外线过于强烈。

似乎每一个赴日旅游的人都会涌出“再来日本玩一次”、“下次我需要去更多地方”等等,每个游客似乎都是充分的享受这个国家所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新鲜感。

可是对于我一个在这里要生活学习的人来说,日本真的是这样吗?在日本的这一年我想我的生活围绕着四个字词语在转:“学习、兼职、游玩、就职。”

一、 学习篇

同志社大学日文中心、留学生科每年都会有500名左右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此学习。肤色、宗教、信仰、习惯等等的不一样造就了这所位于千年古都大学的独特校风——“保守与开放、现代与传统、潮流和古朴”。这些看似矛盾的词语形容在同志社大学身上,却显得格外恰当。

我所在的日文中心从入学开始就根据每个人的入学考试成绩将大家分为在了不同等级的不同班级,从基础到高级,从最基础的汉子教学到每天必有的综合日语课程,就好好似填鸭式的教育。有很多等级相对较高的同学似乎厌倦了这种教学方式,大家认为自己好不容易走出国门、不希望体验着在国内还有的这种教学方式,如果从教学方式来看、日文中心的课程不得不说保守。

可是同志社大学创始者在创校之际,就是希望自由之风可以吹进每位学生的心窝,所以在日语教学的基础上,日文中心又衍生出一个新的制度——自由选课。同志社大学开设的任何课程都可以自由选择,政治、经济、文化、商科、宗教、哲学、物理、美术等等看似和自己完全不搭边的课程,只要是你自己喜欢的课程都可以选择。有底线、有自由,这也许是这所大学绽放自己魅力的表现了吧。

其次,要说说校园的各种社团活动。和国内大学社团不一样,日本大学生都相当重视社团活动。加入一个社团,已经成为每位新生入学之始的重中之重的选择。留学生也不例外。可能觉得自己年纪已不小,可能觉得自己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像是一个局外人并没有参加任何社团,反而因为没有加入社团,所以才促使自己步入了池坊花道的世界。

作为关西地区私立大学之首,同志社大学给予的应该是每位学生一个学习的平台,关于学习方面,它像是哆啦A梦的神奇口袋,只要自己能想到的,就一定能帮你实现。

在日文中心的一年学习、自己曾经多次感到枯燥、无聊,多次被接踵而来的考试压得喘不过气,多次嘲笑日文中心教材封面上的“掌握高级、优雅的日语”那句话。可是踏踏实实地走下来后,当自己的日语被打工的上司夸奖、在遇到不公时可以用日语和日本人理论、面试时可以用日语和日本学生辩论时,心中不免想起那句陈词滥调“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珍惜这所剩无几的课堂时间。

二、 兼职篇

高昂的生活费促使着每个来日学习的学子都会去兼职赚取一点点生活补贴。日本学生也是如此。我所了解到的日本朋友里,每个人都有兼职。高度发达的商业和人口劳动力短缺,在日本找一份兼职似乎不是那么困难的事情。

在来到日本适应了一个月之后,自己就开始兼职打工了。必须要说的是因为地域的消费水平差异,使得日本不同地区的时给稍微有所差异。大致关东地区在1000-1200日币每小时,关西在800-1000日币每小时。京都地区因在关西,所以大致时给是800日币以上。

涉及到打工就不像是自己在游玩或者是作为消费者入店了,角色转变从被服务者变成服务者。日本素以优秀的服务闻名世界,可是当自己转变为提供服务的一方之后,个中酸甜苦辣也许只有自己能体会了。

信息时代的社会,相比于80年代去大街寻找各种照片海报要舒服的是,可以登录各个公司店铺的网站去预约面试。随着访日游客的增多,日本各种服务行业对会中文、日语、英语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凸显。

首先是语言关。从预约面试到笔试到实际操作测试,从来没有觉得语言这么重要。自己极快的语速中需要听懂对方的问题还要回答对方的问题,这对初次寻找兼职的自己是最大的考验。语言不过关,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可能在电话预约面试之后就已经被淘汰了吧。寻找兼职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可能就是:不是很中国人和哪国家人竞争,来到日本之后,就要和日本人竞争。树立起这种意识后对于今后遇到各种自己觉得不公的待遇之后也许就会豁然开朗了。

    就算是兼职,在日本还是要树立起前辈后辈的意识。不仅对待客人要使用敬语,初始入职时对待前辈使用敬语也算是必修课之一。

开始兼职之后就怎样处理打工、学业之间的平衡关系及如何处理与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了。自己在京都某连锁药妆店打工,除了学习相应的接客礼仪,一开始更多的是怎样熟悉自己的打工环境和如何能够听懂领导和前辈交给自己的任务。感触最深的可能就是店铺的很多外国员工(包括自己)在新到一个环境之后,对待上级布置的任务,因为自己的语言能力,没有办法听懂上级下达的任务。听不懂,这是致命问题。兼职地方的时给因为不按照能力和经历来划分,可能是每个人的时给都是一样的原因,上级给自己下达任务之后,因为自己的语言能力没有听懂之后,其实还是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对方“不耐烦”。

对待这种不耐烦,对于才进入一个新环境的自己来说,一开始确实是一种打击。可是正式这种打击才激励着自己需要更加把语言学好。

一年的兼职时间,获得了相对应的报酬不用说,语言能力的提升也是不用说,我认为自己更多学会的是面对问题要知道如何“报告、联络、商谈”。同时得到提升的还有抗压能力,工作中出现失误后被领导批评后如何处理自己的心情和如何对待工作等等,这些都是在校园里面无法学到的知识了吧。

学会处理学习、私人生活和兼职的关系,算的上是自己在日这一年中最大的意外收获了。

三、 游玩篇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步”。旅行的途中总能发现意外的风景。

在日一年大致分为三种方式游玩了日本列岛。自驾、旅游团、自由行。日本的风景优美,人文景观丰富等等想必不用说或多或少都有所耳闻,但是如果提到游玩的方式,每个人的选择应该也是多种多样。但是自己幸运的是多种多样都有体验。

在日本驾车当然需要驾照,自己交换时间太短,等恍然大悟时才发现将自己国内的驾照换到日本应该完全来不及了。外出需要自己时,多半是在日多年的朋友在驾车。总体感觉是日本的租车还是相对比较便宜,租一天车大概需要6000日币左右,还车时将邮箱加满即可。如果大家有5个人一起外出,可能租车加汽油的金额比公共交通费要便宜。自己这一年和大家一起自驾去的基本都是当天来回可能的范围,所以如果有机会,还是可以在日也考下驾照,出行就多了一种选择。

其次是旅行团。日本各大旅行公司包括HISJTB等网站上有各种海内外旅行计划,和一起在同志社交换的工商同学,大家一起去北海道时选择了四天三夜的旅行团。从自己去机场办理登记、到入住酒店都没有看到自己一个团的团员,多少有点像是国内的团购,大家在网上购好套餐后直接去消费。

最后是利用日本四通八达的电车去各处了。每年的7月到9月,JR公司都会推出套票“青春十八号”。利用这种套票在有限的时间内乘坐电车去全国各处游玩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美景赏不完,但是自己如果有一个赏美景的心,一定可以发现意外的美景。如何平衡外出游玩和学习之间的平衡关系显得至关重要。

四、 就职篇

    还记得第一次萌发就职理念的还是在2月初,住在我隔壁的同学邀请我一起去大阪听乐天株式会社的企业说明会。自己当时的想法是:“交换生也可以在日本就职吗?”

经过漫长的就职期之后,我似乎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但是回答这个问题本身的自己是否真的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每年的2月到9月,基本属于日本应届大学生找工作的密集时间段。各大企业在2月已经拉响了“抢人大战”。相对国内的就业环境,日本的就业也十分严峻。看学生的出身学校、考察学生的各种能力、从企业说明会到正式进入笔试、到一面、二面、三面、终面、给出内定。一些著名大企业过程需要超过3个月到半年来选考,时间短的也需要2个月左右。

樱花刚刚开始落,大街小巷中到处可见西装革领的学生奔赴各个会场。有关机构的统计显示:从一个日本学生最终拿到企业的内定平均需要2个月以上时间,前期平均面试30家以上的大中小企业才有可能拿到1~2家企业的内定。由此可见日本学生就职的艰辛。

    日本新年过后,自己也是在日本同学的带动下早早地加入了就职大军,每天穿着西装来回于京都和大阪之间,来回每个企业之间。回答着不同企业所抛出的各种问题。

    差不多在6月底自己也幸运的拿到一家企业发出的内定书。可是真真拿到内订书的那一刻自己却反而在认真的思考,“自己为什么要在日本就职”、“这份工作到底是不是自己喜欢的”、“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很多时候我们在为了就职而就职,奔跑于各个会场,不管对方企业是属于什么业界,立马递出自己的简历,开始面试等等。其实可能自己都不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自己和企业的匹配度到底有多高,自己将来能否在这家企业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经过长时间的会场奔波之后,我觉得大家在就职之前需要深刻的进行自我分析,分析业界,只有在深刻的了解自己之后,才能在此基础上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公司。

就好像在就职的过程中,被每家企业都问过的“你为什么要应聘我们公司?”“为什么对这个业界感兴趣?”“自己将来想干什么?”这些问题一样,只有在深刻的分析自己之后才能给面试官一个不一样的答案吧。

真正到了就职的后期,对于内定的期待已经不是那么的强烈,反而是在参加各种说明会及和各个公司的面试官的面对面的交流过程中,不断挖掘自己还未发现的东西让自己感觉到更加有收获。人生的每个阶段我们都要去面对不同的东西,当我做好踏入社会的准备时,希望每个人勿忘初心。

时间总是在我们还没注意到的时候就已经走完了,一年的留学生活自己锻炼了很多也见识到了很多。在这一年,自己学会了要更加感恩,对待身边的朋友,我们要更加互相包容。留学的生活很美好,留学的生活很残酷,留学的生活让自己有时茫然无措,留学的生活也让自己感觉对未来充满期望。当我们还没踏入社会时,有这样的一段留学生活,是自己一段难能宝贵的财富。

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过完了这一年,但是自己怎样在这短短的一年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自己在这一年怎样认识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日本?自己亲身体验了一年的日本是不是还是自己脑海中的那个样子?能回答这个问题的也只有内心的自己了吧。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