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早规划未来、保持学习热情——何维标校友在东语学院校友理事会暨110周年校庆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稿
发布日期:2021-03-12 阅读:145

首先非常荣幸受到学院老师的邀请,我作为07级毕业生代表参加今天的会议。虽然工作这么多年,大大小小的会议也参加过不少,但是此刻还是有些许忐忑。在这么多培育过我、帮助过我的恩师们面前,自己像极了一个孩子在家长面前进行工作汇报一样,既紧张又兴奋。紧张呢,是因为07级毕业生中比我优秀的同学有很多,我收到邀请作为代表发言还是有些心虚的;兴奋呢,是因为无论我过得好不好,今天的成就如何,老师们依然关心我、包容我。

      时光荏苒,十年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即逝。毕业十年,与我而言,也是好坏参半,经历过很多巅峰的时刻,也经历过低谷。很多人也许对自己的失败选择闭口不谈,或者不愿意披露伤疤。既然今天在座的都是我的恩师们、家长们,我非常愿意分享自己这些年遇到的挫折,希望可以通过恩师们把这些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让他们在未来少走一些弯路。当然多大的挫折也算不上,只是在就业与择业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不顺遂,导致我大概有很长一段时间内工作和生活都不是很愉快,其实熟悉我的老师们都知道我是一个非常开朗、积极的人,但是有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好像就在大家的视野中消失一般。所以,想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是:一定要对未来做好规划。纵然大学是人生中非常愉快的和轻松的一个阶段,但是我们在享受这段旅程的过程中,一定也要对未来有所计划。毕业后是继续学习、还是创业、或者就业,这些是你在大学期间必须去正视的,并为之做足够的积累。我记得我们大学那会,偶尔还有几节类似职业规划的课程,当时不以为然,为了应付作业在百度上抄抄写写交了作业了事。现在回想起来这类课程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希望学校也可以为学弟学妹们继续开设这样的课程。

      另外,还有一个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保持学习热情”这件事,可能现代生活节奏非常快,一天里面大家静下来看书学习的时间非常少,但是时间呢都是挤出来的。其实我自己遇到低谷的时间里,也不是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我更感谢这段经历,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重新审视自己,重新规划未来,而且也在这段时间里培养了一个能改变我一生的好习惯,那就是每天阅读三小时,我曾经有一年内读了294 本书。正因为有学习的热情和目标,学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吸收知识的脑容量也会大大增加。最终,我也没辜负自己的努力,在去年以笔试和面试双第一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单位。因为在基层工作的原因,平时也非常繁琐忙碌,但是我始终保持每天至少两小时以上读书时间。乡镇单位每天午休都有一个半小时,趁同事们午睡的时间,我就选择安静的环境看书,晚上休息前再看30分钟至1个小时。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但是首先我们要保持吸取知识的热情。现在从事了与日语毫不相关的工作,但我的日语能力不降反升,因为想保持对日语的喜爱和初心,每天都会阅读一些日文散文。花了大学四年去学习的语言,不能因为与从事的工作无关而忘却啊,我想那些学习的过程和积累的知识,都该成为我一生受用的珍宝。

最后,衷心祝愿所有老师们“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祝所有同学们“前程似锦、不坠青云”!

 

    何维标

2021310


注:何维标校友为我院日语专业2011届毕业生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