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空质营销部韩美部长来我院开展“实务精英座谈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04 阅读:352

2020430日上午9:05开始,作为受聘硕士研究生实务导师,韩美女士受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邀请,在钉钉课堂与日语1701和日语1702 班举行了以“日企生存”为主题的座谈会。

作为宁波大学日语系毕业,在日企工作长达15年之久,现任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空质营销部部长的大前辈,韩美老师从日企的公司文化、日企就职经验分享、日企中常见的工作方法等三个方面展开,和大三的同学们分享了她在日企工作的一些经验与心得。座谈会伊始,韩美老师向大家提问:你眼中的日本人&日本企业是什么样的?作为日语系的学子,我们多少都接触过日本人,问起他们的性格特点,我们总会不约而同想起“まじめ”这个词,无论是在平时的生活里还是职场的工作中,他们都保持着非常认真的态度,而在日企实习过的同学感触就更为深刻了。

韩美老师在座谈上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为我们介绍了日本职员与中国职员之间工作特点的差异。日本职员群体性意识、上下级观念强,他们多为典型的完美主义者,喜欢按规矩办事,不同于中国职员的灵活与变通。对于产品工艺他们非常注重质量,但过于执着于工艺却不太适合中国这个现代化快速发展的市场,比起工艺中国职员更注重工作效率,在这一点上他们与日本职员可以起到互补作用。在座谈会结尾,韩美老师还为来参加分享交流会的同学们解答疑惑。

Q1:老师,请问日企的加班强度和福利待遇如何?

    加班强度不高,但需要看具体工作岗位,日企待遇严格按照中国劳动法规定,提供五险一金,都会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及商业保险等。

Q2:老师,请问作为毕业生想要进入日企工作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

    之前我也提到过,在日企工作需要熟练掌握PPTExcel等办公软件,除此之外还需要快速适应日企的工作环境,严格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尊重上级的命令,能保持虚心学习的态度。

Q3:老师,我想请教一下关于日企就业岗位的问题。比如我想应聘广告宣发,但我的专业是日语,由于企业中的岗位要求不同,在应聘相应岗位的时候我担心会比较困难。

    这种情况下应聘肯定是有一定难度的,如果同学对某个岗位有确定的意向,建议同学们在大三或大四辅修相应的专业,在日语基础上增加其他专业的学习,这样在毕业应聘时是非常有优势的。

Q4:老师,请问在日企中和同事交流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在日本的职场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求同存异,保持初心”,在尊重日本文化的前提下找到符合自己的特色工作方式。在关于职场礼仪、职业精神、团队意识、运营方式等方面都需要注意。

Q5:韩老师,能麻烦您谈谈职务越权的预防吗?

    由于日企职务等级观念严格,我们必须尊重上下级观念,如非必要情况不建议越级汇报。

Q6:老师,请问现在日企对员工个人生活方面是否有要求?或者说在休假的时候是否会通过微信等交流软件联系员工?

   一般没有什么要求,但是平时工作时的着装要简洁大方、严禁夸张。

在平时休假时上司一般不会联系职员的,当然职员也尽量不要在假期打扰上司,无论是由于工作或其他原因,当然十分紧急或者必要的情况除外。

   最后,此次座谈会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引发了大家对日本民族文化、日企工作环境、自身职业道路的深入思考,并且励志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实习工作,从学生逐渐向社会工作者转变,为将来就业打好坚实的基础。





916e0348a61bd339bd877b59fc6c227

04dbe7032659bd35d3d8265049aa3fb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