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齐明敏来我院开展“实务精英进课堂”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01 阅读:130

讲座伊始,同学们便被齐明敏教授幽默风趣的自我介绍深深吸引。齐教授和蔼可亲地告诉同学们,自己已经从事阿语教育三十余年,本次讲座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讲座,而是一场面对面的谈话交流,希望大家能放松自己,积极踊跃的提出问题,同时齐教授也一直强调自己只是以过来人与引路人的身份,来为大家解答疑惑,提供建议。这种虚怀若谷的精神既拉进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又彰显齐教授谦虚的品性。

一、初生牛犊

大一学生询问的问题,大多是围绕初学者在刚刚接触阿拉伯语这门晦涩难懂的语言时所面对的困难。齐教授首先针对初学阿语者在学习道路上遇到的第一道坎——畏难心理进行解答。齐教授告诉同学们,阿拉伯语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同学们就应该畏惧它,而是应当树立自信,发自内心地坚信自己能够学好,毕竟同学们已经很好地掌握了世界上另一门最难的语言—中文。在齐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同学们学习到了大舌音的发音技巧,近似音的巧妙辨析等等“干货”,受益匪浅。

二、知难而上

大二、大三阶段是阿语学习的一大瓶颈期,学习难度大,课业任务繁重都是同学们遇到的普遍问题。面对同学们的提问,齐教授耐心细致地逐一回答,并围绕同学提出的有关阿语学习中词汇与语法的重要性这一方面展开详细的阐述。齐教授先引用了一个极为生动的比喻来形容阿语的学习过程,她将阿语学习比作一栋正在建设的高楼大厦,词汇句型为瓦,语法运用为梁。瓦倚梁而建,梁以瓦成型,而词汇与语法的关系不正像极这瓦梁之建,缺一不可。齐教授希望大二、大三的同学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一定要永不言弃、迎难而上、积极思考每一个语法点中的细微差别,力争上游。

三、 百尺竿头

讲座的最后,齐教授就即将毕业的大四同学们关心的考研问题给出建议。阿语的学习像永无止境的登山长途,本科四年的短暂时光是打下夯实基础的阶段,让同学们具备成为阿语人才应有的基本素质,让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或学习时能游刃有余,而选择考研,无疑就是向着这一巍巍高山发起再一次的冲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齐教授对大四学生报以殷切的希望,细致入微地向大家分享研究生备考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同学在有限时间内的必要准备。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