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学院承办“第十五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预赛
发布日期:2020-11-16 阅读:314

118日,“第十五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预赛在我校举行。副校长苏为华出席并致辞,苏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及发展现状,并介绍了东语学院基本情况。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张琼琼、日本经济新闻社上海支局支局长张勇祥等嘉宾应邀出席。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指委日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周异夫、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吴光辉、同济大学日语系主任刘晓芳、南京师范大学东语系主任林敏洁、我校东语学院副院长吴玲等教授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分命题演讲和即席演讲两部分。上午,选手们围绕“我心中的‘新时代’——面向2030”“同心抗‘疫’”两个主题,开展了限时5分钟的命题演讲(任选一题演讲)。选手们通过提前录制的参赛视频,以流畅的发言、标准的发音,声情并茂,用生活感悟与真情实意深深感染了评委与观众。

下午为限时3分钟的即席演讲(线上),经选手抽签后由东语学院主持人现场读题,选手必须在10秒内开始作答。即席演讲考验的是选手们的知识储备量及临场应变能力,比赛更显激烈、紧张。选手们均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准,以扎实的语言功底、热情饱满的情绪和较强的临场应变能力赢得了现场评委们的高度赞誉。

经过紧张激烈地角逐,同济大学王少祺、上海外国语大学顾逸分获特等奖,她们将代表华东赛区参加2021年1月举办的全国总决赛。浙江万里学院张添卉获一等奖;我校东语学院日语1701班黄睿、浙江农林大学周炜获二等奖;华东师范大学郁晗琪、东华大学司天宇、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杨园园分获三等奖。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部下属全国性社团组织)、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等机构协办,全国分设北京、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8个赛区进行预赛,在日本东京进行总决赛。该赛事现为我国参赛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日语演讲比赛。

本次华东地区预赛共有来自华东地区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四省市众多高校选手报名参赛,经视频匿名评审后,29所高校的29名选手进入到本次预赛。因疫情影响比赛通过网络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超过3万人。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