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吴光辉教授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10 阅读:255

      由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主办的东亚研究学术沙龙第23期于119日下午顺利举行。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吴光辉教授受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日本学’边界与方法”的讲座。东语学院院长江静教授主持讲座,我院教师、研究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吴教授首先向大家抛出这样一个疑问——中国的“历史学”和西方的“history”是否具有一致性?继而从概念范畴提出“学”的存在。其后,对于近代以来日本提出“日本学”这一概念,吴教授从背景、发展历程、动机等多方面做出深度剖析,并且指出,“学”最初从“知识”中来,而不涉及地域民族的区别,所以应该摘掉这顶“帽子”,避免引起多方面的误读。最后,吴教授指明,中国的“日本学”不应当只是继续研究日本,而应当适时停下脚步,回顾中国研究“日本学”的步步足迹,要以日本为镜像,来启发自身民族进步,而不是将目标局限于在世界的日本研究中占有一席之地。

     讲座结束后,我院的几位年轻教师就自己的想法与吴教授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术沙龙如同一场学术的洗礼,对自身的思维模式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江院长也结合自身理解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日本研究应当构建在中国的学术体系之上,提醒大家学术研究也应不忘初心。


     最后,江静院长向吴光辉教授颁发“浙江工商大学特聘兼职教授”聘书,期待吴教授再次来到我院与大家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376 邮编:310018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